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手记(五):钢铁是这样练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22 人民网

  桂兰语录:“虽然我们基层法庭的法官,每天面对的都是些“不起眼儿”的小案,但我却从这些看似的平凡、琐碎的工作中,体会出一种责任、一种荣誉。更深深的懂得胸前佩戴的那枚“天平”徽章的份量。从那时起,我就在心中立下誓言:一定要做一个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内不愧心的合格法官。

  知情者说:在金桂兰的办公室的窗台上,摆放着一盆君子兰。金桂兰告诉记者,每

年她生日的哪月,君子兰花会定期绽放。

  1957年5月,金桂兰出生在美丽的镜泊湖畔的一个叫五丰的村庄。纯净的镜泊湖水,丰腴的黑土地,养育了这个纯朴的农家女儿,她高中毕业后回乡当上了妇代会主任,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过乡妇联主任,团委干事,党委纪监委员等职。

  金桂兰的好友刘艳君告诉记者,她与金桂兰结识于1985年。那年,金桂兰从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党政干部专修班毕业,带着年轻人的激情和理想,来到东京城镇政府工作。相处一段时间后,金桂兰朴实、谦虚、勤奋、敬业的印象深深地印在刘的脑海中,“金桂兰人如其名,象兰花那样淡雅、幽香”。

  金桂兰告诉记者,刚到法庭时,她负责接待立案。接触的第一个当事人是镜泊乡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老人在种地问题上和儿子儿媳妇产生了分歧。老人想种玉米,儿媳非要种黄豆,两人争执起来。老人一怒之下来到法庭告儿媳妇不孝。像这样的家庭纠纷是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可金桂兰还是把老人的儿子儿媳找来,当面进行了批评。经过一番劝导,老人的火气渐渐消了,临走时拉着她的手说:“以后大爷有事,还来找你!”

  金桂兰说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虽然调处的只是一起普通的家庭纠纷,但设身处地替百姓着想,解决了当事人自己解不开的问题,他们就会感受到真诚、温暖和关心,就会增添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记者述评:在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时,金桂兰说,她是一个农家的孩子,是党培养了她,让她有了今天的一切。所以,她要好好工作来回报党,回报家乡父老,发誓要尽心尽力办理每一起案件,真心诚意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用自己的行动自觉维护党员的声誉、法律的权威和法官的形象。

  金桂兰将生命的价值定格于替百姓着想,回报人民,正是由于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使她显得无比的坚强,无论是面对病魔还是金钱的诱惑,她都能泰然处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平凡人生中的祟高。正是因为她把对老百姓的这一份责任时常放在心中,因此能做到“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期待的眼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