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兜售处方药伟哥最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背景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制定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只能在网上销售本企业经营的非处方药,同时不得向其他企业或者医疗机构销售药品,这意味着国家禁止通过互联网向个人销售处方药。

  本报讯

  (记者郑颖哲、周思详 实习生崔素华) 本报10月29日“‘网上药店’撒假药之‘网’”报道引起多方关注,有市民向本报报料称,除了虚假药物广告外,网上售卖处方药的情况也非常严重,他的一个朋友就因羞于上医院而在网上购买伟哥,钱到货到根本不需提供医生处方。

  记者登录网络搜索发现,售卖伟哥的广告俯拾皆是,而像一些抗生素类处方药也在网上公开叫卖,根本没有要求出示处方这样的程序。

  处方药在网上公开卖

  记者进入一些购物网站和售卖药品网站,发现药品和医疗器械在网上公开销售的情况非常普遍,记者在网上发现,有一些关于抗癌药物的广告,极易误导患者。

  记者看见本来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的抗癌药物,但网站广告上却赫然写着:只要款到就发货;在另一个售卖一种属于处方药的生发药物网页上,付款方式包括邮政汇款、银行转账、公司汇款和货到付款等,记者点击购买栏目至购买程序完结时,也没有任何需要涉及处方的程序;还有一个售卖含有抗生素处方药的网页,上面有购买药物详细的付款方式、账号、汇款地址等,但也是对处方的问题只字未提。

  网上售处方药的市场何在呢?记者调查了解到,一来网上售药价格便宜,而且处方药也不需要医生开处方,二来一些购买者是因为涉及个人隐私、羞于到医院、药店购买,还有一些人就是图省事。

  卖得最火的是“伟哥”

  在网上出售的处方药中,叫卖得最凶的应该属“伟哥”了。虽然“伟哥”现在已经可以在医院、药店购买到,但也需要医生的处方。于是网上购买自然成为最为方便的途径。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许多其他的处方药的售卖还是比较隐蔽的,但涉及售卖“伟哥”的网页则非常普遍,许多售卖性用品的网站,伟哥几乎成为一个必推项目。记者随意点击进入一个网页中,只见其中就有“伟哥”四粒装199元的栏目,在商品说明中还特别标示“处方药,适应症范围只限于患有男性勃起功能障碍(ED)的患者。谨慎购买!”字样。但就是这样的处方药,只要轻松点击购买支付,不需任何处方证明,交易就完成了。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国家已将“伟哥”列入毒麻药类管理,其严格性远远超过一般处方药,但以“伟哥”在网上销售的火爆程度看,网上已成为“伟哥”销售一个非常大的渠道。

  乱吃药吃出副作用麻烦大

  医生处方会考虑病人体质

  以伟哥为例,中山大学附一医院专家介绍,购买服用伟哥不要大意,一般医院医生开处方时,会根据病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心脏状况进行斟酌,否则服用后出现危险还是存在的。而对待处方药的购买服用,患者也最好持谨慎态度,因为如果使用处方药没有遵医嘱,不能根据病人的身体情况进行服用,对于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可能无法预料和控制,同时有的处方药是特殊药品,如麻醉药、精神病药,这些药是不允许随便流通的。

  网上购药调查取证难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正因为“网上药店”存在一些欺诈行为,我国才一直禁止网上经营药品。《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规定,禁止在网上经营非处方药,绝大多数“网上药店”都涉及违法经营。即使是已获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的网站,提供的药品信息直接撮合药品网上交易的,或超出审核同意的范围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药监部门都将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提供经营性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将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流通处处长陈卓鹏承认,新规定出来后,药监部门的监管难度更大,任务更重。

  此外,网上购药在目前电子商务发展情况中,购买程序不规范,万一发生纠纷,索赔调查取证也困难,消费者的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药监部门提醒市民通过正规渠道购药,不要随意在网上购药。(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