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私塾嘲弄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41 中国新闻网

  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教化年轻一代值得提倡,不过,对现代私塾的“复兴”还要慢点叫好。

  不少家长说,上私塾是“为了培养孩子道德观,让他有胸襟、有礼貌”。这就怪了,难道德育不是学校日常教学的一部分?“多此一举”折射出的是眼下学校教育的尴尬。因为德育工作缺乏实效,所以还需要学生到私塾“补课”。

  另一方面,家长的心态也值得研究。是不是家长潜意识里认为,学校就是教人识字考试的地方?这倒从一个侧面解释了为什么学校的素质教育改革屡屡会在升学率面前败下阵来。

  最近有教育专家指出,教改最大的障碍在于家长的急功近利。与其花钱让孩子在仿古的现代私塾里接受熏陶,不如在日常的吃饭穿衣中进行尊老爱悌的“家教”。

  来源:《人民日报-华东新闻》;作者:田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