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汕头(香港)经贸合作交流推介会昨在港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42 大华网

  本报香港讯 本社特派记者刘拥光、王海鹏 昨天上午,香港维多利亚湾畔的君悦酒店洋溢着一片热烈喜庆气氛,2005年汕头 香港 经贸合作交流推介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交流推介会引起广大香港客商的广泛关注,会内外签订60个涉及基础设施、工业生产、物流会展、滨海旅游等领域的项目,合计投资总额4.1亿多美元,其中合同(协议)项目52个,投资总额3.1亿多美元;意向项目8个,投资总额9811万美元。另还签订了建设高速公路、体育场所2个项目的意向书。

  全国侨联副主席庄世平,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周俊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办公室副主任胡银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曾爱莲,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粤港合作统筹小组组长何健华,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代表梁国浩,香港立法会议员陈鑑林,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张成雄,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名誉会长叶庆忠,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孙启烈,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黄定光,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贝钧奇,香港总商会会长代表胡裔康,汕头市领导林木声、黄志光、罗仰鹏、林静辉、黄奕锋、苏耀光、余健明,市有关部门、高新区、保税区、各区县负责人及450多嘉宾出席交流推介会。

  汕头市常务副市长黄奕锋主持交流推介会。

  汕头市市长黄志光在会上致辞。他说,汕头与香港经贸合作源远流长,关系密切。香港是汕头最大的投资来源地,汕头的外资企业80%以上是港资企业。同时香港是汕头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的贸易总额达到7.7亿美元。汕头具有侨乡优势、区位优势、成本优势,民资民力丰富,汕港经贸合作的互补性非常强。这是汕头与香港实现进一步紧密合作的独特优势和现实基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战略的实施,以及CEPA第三阶段协议明年即将生效,为汕港经贸合作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发展中的汕头非常希望借助香港的优势,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发展境外融资,开拓国际市场。

  黄志光指出,汕头目前正紧紧抓住广东省委、省政府加快东西两翼发展战略的实施和产业园区转移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出台的机遇,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汕头未来,努力寻求跨越式发展。正在规划建设中的三条经济带,将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和腹地。三条经济带分别是东部城市经济带、工业经济带和生态经济带。东部城市经济带西起海湾大桥,东至澄海莱芜,全长22公里,将堤路结合,建成百年一遇的防洪抗灾大堤、高标准的市政大道和亮丽的生态景观带,规划以城市未来中心商务区为核心,以生产服务、金融贸易、商务办公为主要功能。工业经济带位于汕头市区南部沿海,依托广澳、海门两个港区,由保税区、石化园区、潮阳经济开发区、潮南工业区四个片区组成,面积50多平方公里,将成为招商引资、发展石化工业、临港工业的重要工业带。生态经济带从南滨路西延穿越濠江、潮阳、潮南,将建成生态农业组团、水产养殖业组团、高新技术产业组团、城市组团。通过带状规划、组团建设,形成东西扩延、南北对称、中心带动、协调发展的城市格局。黄志光最后指出,交流与合作是本次推介会的主题,互利互惠、实现双赢、共谋发展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汕头欢迎各界朋友把一切有利于汕头发展的资金、技术、人才凝聚到汕头来,把一切有利于推动汕头发展、反映时代进步潮流的新文化、新理念引进到汕头来,形成推动汕头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力量。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仰鹏向嘉宾们作了重点合作项目和工业经济带推介。他说,根据《广东省东西两翼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未来5年,将投资940亿元加快粤东交通、能源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可以预见,汕头基础设施建设必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投资汕头基础设施项目正是时机。汕头目前正全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工业经济发展。今天的汕头充满着无限的商机和活力,热诚欢迎海内外客商莅汕考察交流,投资合作,共谋发展!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周俊明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曾爱莲分别致辞,对此次经贸合作交流推介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汕港通过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推动两地经济社会更加繁荣昌盛。加德士海洋燃气能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刚和威尔信(汕头保税区)动力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华介绍了在汕头投资兴业的经验。

  交流推介会最后进行投资咨询、交流洽谈及项目签约。投资2500万美元建设汕头东豪物流中心项目的香港中贤有限公司等一批前期经过对汕头投资环境实地考察的企业,决定落户汕头或扩大在汕头的投资,并在推介会上现场签约。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