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盛会成亮点 时尚旅游添新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5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奥运盛会成亮点时尚旅游添新彩

  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

  ·华北篇·

  记者崔凌琳

  旧时一马平川,辽阔肥沃的华北平原,在本届旅洽会上大挥时尚旅游手笔———度假村、游乐场、碧海浴场、健身中心,200余个旅游投资项目的集中推出将华北大地上富足的旅游资源重新作了一次整合。

  北京———奥运盛会蕴含商机

  据了解,北京此次包装了20余个包括旅游景点(景区)、主题公园、场馆在内投资额高达118亿元的精品奥运项目,“奥运”成为本届旅洽会上北京团旅游项目推介的特色和亮点所在。

  投资额30亿元的“北京国际体育运动培训、温泉度假休闲中心”项目是奥运会重点招商项目之一,中心位于房山区琉璃河镇,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将以大片绿地、丰富地热及矿泉水资源吸引各界投资商,建球场、赛马场、水上世界、国际网球中心、国际会议中心;昌平带来的投资项目是25亿元的“国际会展中心”,这个集展览、会议、休闲、度假、购物、娱乐为一体的会议中心占地面积417亩,自然风光优美、文物古迹众多,被众人期待为“首都的后花园”;“长沟镇生态旅游景区”投资额13亿元有余,拟建设湖光山色度假风景区、石趣园体育度假区、林间山庄、俱乐部四大风景区,2007年便可与游客见面。

  “奥运会不仅是全球性的体育盛事,也是经贸交流的国际性舞台,蕴含着旅游产业的极大商机。”北京代表团团长、北京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告诉晚报记者。

  天津———欲引千亿打造“休闲之都”

  天津团喊出了“开发十二个旅游主题版块”和“打造北方休闲之都”的口号,抛出投资总额高达千余亿的40个投资项目,像投资15亿元的“元宝岛数码影像世界”、10亿元的“扶桑市井”、17.18亿元的“方舟天马都市生态园”、15亿元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项目、6亿元的“北塘渔人码头”等,个个内容丰盛。

  天津市旅游局规划处叶宏武处长说,“天津的独特旅游资源除了山河湖泊外,更在于以近代文化为基础的近代历史遗迹、建筑等,比如八国租界建筑各有其特色,还有‘小站练兵’、‘大沽烟云’等十二个近代遗址。”

  除此之外,“生态、休闲、娱乐”旅游项目是此次天津团推介项目中的重点和亮点———“京津游艇海岸”投资额高达30亿美金、“国际游乐港”投资额60亿元、“团泊湖生态休闲区”投资额60亿元,还有“东丽湖温泉度假区”、“东丽湖游乐主题公园”等。

  内蒙古———150亿兴建阿尔山疗养城市

  “草原、湖泊、森林、温泉、沙漠、冰雪,还有火山遗址……这些都是内蒙古旅游景点的典型元素。我们这次总共带来了34个推介投资项目,除了要把这些特有的元素一一整合起来,还将推出一个拳头产品。”内蒙古代表团负责人董利民神情中带着几分得意。

  董利民说的拳头产品指的是总投资额高达150亿元的“阿尔山—柴河旅游区开发建设项目”。据介绍,阿尔山地处大兴安岭西南麓,是一座刚刚兴起的疗养城市,阿尔山—柴河旅游区面积1.3万平方公里,现有三个国家森林公园、一个国家地质公园,此外,还有天池、温泉、积雪期长达半年的冰雪……关于这个大项目,内蒙古旅游界人士都对它有着“大设想”———首先进行一场大搬迁,然后划分区、镇,内部要建5个机场。

  河北、山西———推陈出新建项目

  河北的万里长城、承德避暑山庄、秦皇岛北戴河、石家庄苍岩山、明清皇家陵寝清东陵、清西陵……山西的五台山、悬空寺、云岗石窟、壶口瀑布这些昔日的河北、山西主打旅游产品在游客们心目中已印象深刻,有些不知已游过多少遍了。

  而此次旅洽会,他们设计出新的景点、景区,希望让“驴友”们换换口味。山西的中国翼城历山风景旅游区总投资额3.1亿元,准备建成天然的生物基因库、民俗风情服务区、宠物驯养基地及舜王坪等6个景区,打造“华北生物资源宝库”。

  河北代表团同样带来了60余个新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碧海浴场渔民新村”,占地22.5万平方米,要建设一个集餐、住、娱、购为一体的渔业加工场,海产品养殖加工观摩基地及渔猎基地;投资300万美元,开发“邢台天河山特色旅游项目”,设有九曲银河谷、空中草原、冀南银行旧址等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