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兵办主任叶友才就今冬征兵工作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52 大华网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征兵命令,今年冬季征兵工作即将正式铺开。据了解,我市广大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的热情很高,许多大学生和在职职工也都要求报名应征,不少青年、家长纷纷来电来函询问今冬征兵的有关政策规定。为此,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市征兵办主任、警备区参谋长叶友才同志。

  一、我市今冬征兵工作即将全面铺开,请问今冬征兵有没有新的政策规定?

  答:今冬征兵的政策规定与去年大体相同,仍然强调征集高文化素质的青年入伍,不同之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全面展开高校在读生的征集工作,并组织征集军地通用专业新兵试点;二是征兵体检中增加艾滋病检测和吸食毒品检测两个必检项目,龙湖区还要进行征兵心理检测试点;三是《广东省征兵工作规定》修订案,已经广东省人大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今年8月1日公布施行,今冬征兵必须认真贯彻执行。

  二、应征青年应在什么时候到哪里报名?

  答:今冬征兵工作从11月1日开始实施,12月底结束。11月1日为应征青年报名的第一天,汕头市委、市政府、汕头警备区和金平区委、区政府、人武部在市人民广场联合组织大型的征兵宣传发动暨报名第一天活动,开展征兵政策咨询、应征青年报名签名及文艺演出,欢迎广大适龄青年和家长踊跃参加。其他应征青年可在11月1日至7日这一周时间内,带上本人的身份证、户口本、毕业证到户籍所在地的居委会(或者村委会)办理报名应征手续。

  三、今冬征集新兵的年龄有什么规定?

  答:男青年为2005年年满18至20周岁,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和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可放宽到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2岁;女青年为2005年年满18至19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部分年满17周岁的女青年和2005年应届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的男青年入伍。

  四、应征青年的文化程度有何规定?

  答:征集农业户口的青年,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非农业户口的青年,应具备高中 含职高、中专、技校 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征集女青年,只限征集2005年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不征集职高、中专、技校等同等学历的女青年。

  五、在高等院校就读大学生中征集新兵有何规定?

  答: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今年继续在高等院校就读生中征集新兵,并适当扩大范围,增加征集数量,各级要为征集高文化素质青年开辟“绿色通道”。其他政策仍按去冬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对违反《兵役法》、逃避兵役或扰乱征兵工作秩序的有何处罚规定?

  答:《广东省征兵工作规定》第十九条规定: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经教育不改的,处以相当于当地一名义务兵两年优待金额的罚款,两年内不得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不得出国或者升学;第二十二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抵制、阻挠公民履行兵役义务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改正,并可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其他条款将刊载在市各大报刊上,请广大市民注意查阅,遵照执行。

  七、我市廉洁征兵有什么措施?

  答:征兵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和兵役机关,要严格执行《广东省征兵工作规定》、《广东省廉洁征兵若干规定》、《汕头市征兵工作奖罚措施》和有关征兵政策法规,认真落实征兵工作岗位责任制。对违反征兵政策规定、搞不正之风的人和事,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以维护法律法规和征兵政策规定的严肃性。市征兵办专门设置了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欢迎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监督,共同促进全市征兵任务的圆满完成。举报信箱设在外马路警备区机关大门口传达室,举报电话为8544610。本报记者许似亮通讯员高叙壮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