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338个采石场如期复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妍 通讯员彭益军、贺晓玲)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广州市第一批关闭的338个采石场已经按计划全部完成整治复绿工作,并于2005年10月25日通过验收,按时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任务。

  复绿总投资达5亿多元

  该工程共投入资金50457.5万元,植树333.51万棵,种草444.65万平方米,复绿面积达1268.1万平方米,其中立面复绿505.54万平方米,平面复绿762.55万平方米。

  自2003年9月,广州市政府向承担采石场整治复绿工作任务的11个区、县级市和有关单位下达“采石场整治复绿工作任务书”以来,各有关区、县级市和有关单位克服资金少、时间紧、技术难度高等各种困难,结合实际,实行“一场一方案”,采取台阶式整治方式,平整利用方式,回填、喷播、种植综合整治方式,筑穴及混喷综合整治方式,板槽式整治方式,人工促进自然复绿等多种方式开展采石场整治复绿,使昔日光秃裸露的山头重新披上了绿装。

  打造“山城田海”格局

  采石场整治复绿工程是广州市青山绿地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广州市“三创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的具体项目与指标之一,也是打造“山、城、田、海”格局,建设“两个适宜”(适宜创业发展、适宜居住生活)城市的工作内容之一,是一项落实科学发展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民心工程。

  提升石场周边土地价值

  关闭采石场并整治复绿,不仅改善了自然景观,更重要的是改善了自然环境,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和地质灾害的发生,同时提升了采石场周边土地的利用价值。有的采石场改造为种植经济作物的果园、养殖场等,改善了生活环境、生态环境、投资环境、旅游环境,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居民生活利益“三赢”的效果。下一步,有关方面将继续加强对已复绿采石场的养护、管理,保证复绿效果持续有效。

  第二批采石场即将启动复绿

  广州市第二批2005年底前关闭的约95个采石场的整治复绿工作即将启动;自2006年起,按照《广州市矿产资源规划》,将加强对定点保留正常开采的50个采石场的管理,做到边开采、边复绿。(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