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福利院入住人数不断增加 床位吃紧儿童住进老人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1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罗林晓李晓颦)建筑面积只有12000平方米的汕头市福利院,目前已容纳200多个儿童和140多位老人,而入住的人数仍在不断增加。该院院长郑定明不无忧虑地说,按目前情况发展,福利院不久将人满为患。

  弃婴数连年增加

  汕头市福利院始建于1979年,1996年在原来基础上扩建,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并增挂儿童福利院牌子,当时仅有儿童20多名、老人50多名。然而,10年间,入住的人数尤其是收养弃婴的人数成倍增长,除了福利院通过各种渠道逐年送出的儿童,目前,该院还有儿童200多人,老人140多人。据院长郑定明介绍,近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弃婴的人数成倍增加,仅今年上半年,福利院就收养弃婴60人,这些孩子中仅有2人身体正常,其余都有不同程度的肢体残疾或身体疾病。

  快速增长的人数和相对滞后的福利设施令福利院日益“捉襟见肘”,不但康复、娱乐场地严重不足,就连供儿童睡觉的床位也供不应求,原计划供儿童福利院使用的房间仅能容纳100个床位,现在只好通过占用老人场地和其它活动场地才得以暂时缓解,但毕竟是权宜之计。

  工作人员连轴转

  人数过多不但令福利院场地“不堪重负”,也大大加重了工作人员的压力,工作人员长期处于“连轴转”的超负荷工作状态。

  1996年,福利院有在编人员26人,至去年增加了10个编制,加上聘用和临时员工,目前共有工作人员110人,其中用于照顾儿童的员工大约有60人。目前在院的200多名儿童,90%以上为残疾儿童,他们中有肢体残疾的,也有唇腭裂的;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也有脑瘫和智障的。这些孩子生活基本上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部要工作人员照顾。按照国家民政部要求,每1.5名生活不能自理的儿童必须配备1名工作人员,汕头市福利院目前的情况远远未能达到这个标准,因此,工作人员不但长期没有享受休假,就连正常的休息时间也经常“贡献”了。

  多渠道缓解压力

  为了更好地解决福利院儿童的出路,使他们有更幸福的未来和人生,汕头市福利院除了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和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改善福利院环境和生活外,还通过国内收养、涉外送养等渠道送养儿童。自1998年至今,有200多名儿童分别被国内外爱心人士所收养,他们不但找到了一个真正意义的家,而且身体方面的疾病也得到比较理想的治疗。

  各种渠道的送出行动,大大地缓解了福利院的压力。然而,面对成倍增加的弃婴,福利院目前的压力仍然很重,自2000年开始,福利院又加大儿童送养力度,开辟了家庭寄养方式,由“爱心无国界”慈善机构出资,对收受寄养儿童的家庭每人每月给予400元补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福利院的压力。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