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观察:啤酒洋酒的夜场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3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任慧良

  但事情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一位食品行业记者对记者透露,曾经收到一条关于“‘洋酒兑绿茶’有害”的稿子,是有公关公司在幕后炒作和传播这种观点,他们有意在放大这种喝法的不良效果。

  那么谁是幕后黑手?据业界人士介绍,目前“洋酒兑绿茶”的洋酒主要是芝华士,它也是在夜场份额最大的威士忌品牌。但别的威士忌竞争对手显然也不会有如此行径,因为这种方式已经成了威士忌普遍性的推广方式。

  而绿茶企业也显然不可能自断财路。经营绿茶的康师傅和统一方面的人士在私下对记者表示,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扩大绿茶销售和品牌推广的好机会,谁也不会干这种傻事。

  排除种种猜测后,另一种思路浮出了水面,矛头直指畅销夜场的啤酒。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啤酒业界人士透露,随着威士忌的新喝法的流行,成了啤酒在夜场最大的竞争对手。

  成都一位从事了15年酒吧工作的龙姓老板此前对当地媒体说,早在本世纪初,酒吧、KTV、卡拉OK厅、量贩式歌城、迪吧就成为饮酒的主要场所,当时的销售局面是:啤酒占据绝对主力地位,啤酒占据了酒类消费量的60%;再有就是葡萄酒,它占据了消费量的30%;最后是洋酒,占据了消费量的10%左右。

  但目前,酒吧里的销售情况是这样的:洋酒占了70%左右,啤酒占20%左右,而葡萄酒的消费比例只占10%。而KTV和迪吧是这样的:洋酒的消费比例占了50%,葡萄酒和啤酒的消费量共占50%。

  虽然这不能代表普遍状况,但洋酒对啤酒的挑战已显而易见。一位外资啤酒品牌的市场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一个中等夜场的一支芝华士售价320元到350元人民币,同时送4-6支绿茶以及一大桶冰块,但在同样场所一打高端啤酒的售价也在180元到250元之间,两者差价在100元之间。但如果以4人的消费量来看,一支芝华士加绿茶加冰块的体积不会少于一打啤酒。按照两个品类的不同消费习惯,两打啤酒和一支芝华士的消费量接近,但两打啤酒的价格已经高出芝华士100多元了。这种价格差异以及洋酒消费的时尚感吸引了不少啤酒的消费者。

  在这种状况下,洋酒和啤酒的一场暗战已悄然拉开帷幕。对此,芝华士品牌所有者保乐力加中国传播总监王珏对记者表示,两个酒类的竞争确实很激烈,但关于有人传播这种信息的问题,她也是第一次听说,没有证据不好对这种推断评价。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