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两个维护”作为烟草行业的共同价值观——崇左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廖正清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41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 本报记者 农志宏 王岳琛

   目前,全国烟草行业正在开展实践“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活动。烟草行业为什么要开展“两个维护”活动?记者为此专门拜访了崇左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廖正清,请他就相关问题进行解释。

  记者:廖局长,您好。据我们所知,目前全国烟草行业正在开展“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这项工作,请您谈谈为什么要在烟草系统开展这项工作?

  廖正清:您好。当前全国烟草行业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实践“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简称“两个维护”)的活动。国家烟草专卖局现在把“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至上”作为烟草行业上下的共同价值观,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是一项伟大的行业生命工程。

  首先,“两个维护”体现了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本质要求。《烟草专卖法》第一条明确指出:为实行烟草专卖管理,有计划地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制定本法。烟草专卖立法的宗旨十分明确,就是维护国家利益和维护消费者利益,除此以外没有烟草行业自身特殊的利益。所以说,“两个维护”是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烟草专卖法》的根本前提,是烟草行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

  其次,“两个维护”体现了烟草行业对国家对社会极端负责的态度,这种认真负责的行业态度正是烟草行业获得和谐发展环境的基本要求。烟草实行专卖是国家垄断,而不是一般意义的行政垄断、部门垄断。国家垄断,其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烟草行业倡导“两个维护”,其目的就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充分体现国家垄断的本来意义,而不同于目前社会上其他一些行政垄断或部门垄断,如某些社会上投诉较多的行业,其目的是为了维护地方、部门或行业的利益,两者之间具有本质区别。

  第三,“两个维护”是烟草行业勇于承担经济责任,服务经济建设,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烟草行业实行国家专卖体制,就是要把烟草专卖体制所产生的效益真正贡献给国家,回报于社会,服务于广大消费者,努力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更多贡献。“两个维护”真正具体地体现了行业上下的“烟草专卖利国利民”的人文底蕴。通过行业上下努力实践“两个维护”,今年全国烟草税利将达到2600亿元,比2004年增加500亿元,充分展现了烟草行业作为“经济巨人”的形象,体现了“三个代表”的要求。

  记者:请问廖局长,开展“两个维护”有什么现实的意义呢?

  廖正清:具体讲,可以从两个大方面看到开展“两个维护”的现实意义。

  首先,从增加国家财税,为发展经济作贡献方面,烟草行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烟草产品的特殊属性和专卖管理制度决定了烟草产业特殊的经济地位,烟草行业“寓禁于控、寓控于征”的政策,使烟草成为重要的税收和财政收入来源。这些年来,烟草行业的辉煌业绩,有目共睹,2002年至2004年全国烟草实现税利分别为1400亿、1600亿、2100亿,同比增长都在20%以上,我国烟草的财税约占全部财政收入的8%-9%。就崇左市烟草而言,自2003年8月份组建成立崇左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来,每年税利大幅增长,2003年实现税利1557万元,2004年实现税利2495万元,2005年到9月份止,实现税利3205万元,年增长率都在60%以上,充当着地方纳税大户的重要角色,对促进崇左市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烟草行业开展“两个维护”,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树立行业负责任的形象,积极回报国家和社会,确保国家财政收入,发挥对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作用,意义是相当重大的。

  其次,从维护好消费者利益的角度看,我们提倡诚信经营,切实体现“客户至上、服务为本、诚实守信、共同发展”的理念,树立烟草行业在客户心中的良好形象,达到互惠互利,实现多赢。维护消费者利益,最重要的是满足消费者需求和提供优质的服务,努力按消费者需求组织品牌供应,使卷烟生产和经营能真正贴近消费者,贴近市场,为其提供质量好、符合其吸食风格和口味的产品。同时通过加强与政府和相关执法部门深入开展卷烟打假打私斗争,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维护了广大零售户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两个维护”是以通过提高对广大卷烟零售户和消费者服务质量为手段,以维护好零售户和消费者利益为目标,让其成为最终的受益者。

  记者:廖局长,开展“两个维护”工作,我市烟草系统将采取哪些措施?

  廖正清:为落实好“两个维护”,我们要做大量的具体工作。具体措施主要有:

  一是做好开展“两个维护”工作的宣传和发动。“两个维护”关系到国家利益和地方政府税收,也关系到广大零售户和消费者的利益,是一项具有公共性质的工程,是一项行业示范性建设工程,不仅需要烟草行业内部的努力,更需要社会的广泛响应和支持。我们首先是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广西烟草专卖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在行业内部进行了一系列的宣传与发动,使“两个维护”深入人心,把烟草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行业共同价值观的要求上来,从思想和行动上体现“两个维护”的工作宗旨。同时,我们加强与报社等主要媒体的合作,加强宣传力度,使“两个维护”真正走入群众,走进社会。

  二是切实为政府多上税,为经营户提供优质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放心优质卷烟。按照国家烟草局党组提出的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崇左市委、市政府对烟草工作的要求,崇左烟草行业要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来体现“两个维护”价值观,争取今年的税利超过4000万元。在工作措施上,重点抓好卷烟现代流通建设,努力提升网络功能,千方百计为每一个经营户提供优质服务,具体做到电话订货、电子结算、送货上门、保障市场供应。同时进一步加强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的专卖管理工作,防止假非私烟侵入市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并投放畅销产品,确保消费者吸上优质卷烟。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首先是把“两个维护”作为工作准则,建立健全与“两个维护”息息相关的一系列规章制度,行有准则,干有规范;其次,结合崇左烟草市场的实际和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处理好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阶段性工作与长期工作的关系;再次,搞好内部管理监督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堵塞漏洞,解决好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保证各项工作按部就班、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力度,加大干部职工队伍教育培训力度,确保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责编:刘华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