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婚姻生活更加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01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记者李行2005-11-01)

  自治区妇联维权热线透露的信息表明,婚姻家庭问题正日益成为困扰我区女性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因婚外情导致的离婚现象更是呈明显上升趋势。10月27日,自治区妇女干部学校副校长陈春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社会转型期,社会大环境的剧烈变动必然会使人们的思想感情发生变化,从而对家庭造成一定的压力,导致离婚率上升,婚外情增多。为

避免这种不幸的发生,夫妻双方应该增加交流,相互信任,让婚姻生活更美好。

  夫妻双方每天应保持15分钟交流

  婚外情可以直接导致婚姻破裂。陈春玲介绍,在婚姻中,夫妻双方都互有需求,一旦一方无法得到满足,就会寻求外遇来弥补不足。一位女工程师发现丈夫有了外遇,对方竟然是一个没什么文化的清洁工,她愤怒地责问丈夫:“难道我还不如一个清洁工吗?”丈夫说:“我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得不到你的鼓励,你反而会说‘你应该做得更好’,这让我很累。而跟她(女清洁工)在一起,我做什么她都认为很棒,我感到很轻松。”妻子哑口无言。

  陈春玲说,夫妻双方如果没有共同的话题、兴趣,不经常进行交流和沟通,双方连彼此在想什么都不知道,就很容易出问题。电视剧《来来往往》里的男主人公康伟业非常希望妻子能打扮得漂亮一些,但妻子对丈夫的想法却毫不知晓,丈夫为她买化妆品她说浪费,最后让康伟业对她彻底失去了信心。

  美国一位社会学家的调查显示,在离婚夫妻中,有40%的从不进行沟通。他进一步指出,夫妻双方每天应保证有15分钟的交流时间。

  别做邋里邋遢“灰头土脸”的女性

  作为女性,为了能使自己拥有一个温暖、幸福、温馨的婚姻,首先应从自身做起。一位整日在家相夫教子的妻子突然得知丈夫有了外遇,伤心欲绝,怎么也想不通,倒是孩子的一句话提醒了她:“我爸爸在外面,身边成天美女如云,你成天连件衣服都不换,爸爸能不花心吗?”陈春玲说,许多传统女性认为,照顾好丈夫、孩子的生活,便是一个好妻子,而忽视了对自身的要求。殊不知现代社会对女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女性如果不注重自身形象与修养,在家里邋里邋遢,在外面也是一副“灰头土脸”的形象,丈夫的目光就有可能转向别的女性。加强自身的修养,注重自己的外形与气质,并不是为了迎合丈夫,而是为了让自己更加美丽,更加有魅力,是为了使自己的婚姻更加幸福。

  婚后的生活渐渐趋于平淡,双方都有可能出现“审美疲劳”。陈春玲说,出于生理、心理上的特点,女性相对男性对感情更为专一,所以家庭中出现第三者,往往是女性更容易受到伤害。因此在婚姻生活中,妻子应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柔,多与丈夫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丈夫的工作、生活等想法,创造家庭的温馨,营造浪漫的氛围,准确地把握自己的婚姻状况,决不能自我感觉良好,一旦出了问题,犹如晴天霹雳。

  要坚信:“离开他,我一样可以过得很好”

  陈春玲忠告广大已婚女性,一旦出现婚姻危机,一定要保持冷静,“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做法只会加速婚姻的破裂。陈春玲讲了一个发生在她身边的案例:一位警察偶然一次遇到了初恋情人,双方旧情复发,爆发了一场地下恋情,但他对妻子充满了愧疚,却又欲罢不能。然而妻子在得知此事后,跑到他的单位去大吵大闹,还去找女方算账,闹得满城风雨,原本还有一丝愧疚的丈夫彻底撕破了脸,坚决要求与妻子离婚。陈春玲说,如果这个妻子能够冷静面对这件事,与丈夫好好地谈一谈,了解对方的想法,给对方一些时间和机会,丈夫就有可能回头,并心存感激,今后也会加倍珍惜双方的感情。

  “一旦因第三者插足使婚姻走到尽头,丈夫离你而去,面对现实,女性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从悲伤中走出来,要对自己说:世界很大,离开他,我一样可以过得很好。”陈春玲希望女性要坚强一些,努力保持这种心态。

  婚变时妇女权益保护成为关注焦点

  自今年9月7日新疆与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和“16838198”玫琳凯反家庭暴力热线以来,在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内,共接到上百起有关婚姻家庭问题的咨询,其中有关维护妇女权益的占到了来电咨询的57.7%,高居各种问题榜首。

  自治区妇联权益部“妇女维权热线”接听人米海尔告诉记者,她曾接到一个咨询电话,某女士在电话中说,她已结婚多年,有一个18岁的女儿,3年前丈夫到内地经商,今年就带了一个年轻女人回来,要与她离婚。这位女士咨询,一旦迫不得已走上离婚这条路,丈夫在上海经商所得资产是否为夫妻双方共同财产?如何才能顺利得到自己应得的财产?

  米海尔介绍说,两条热线开通一个多月来,类似这位女士这样咨询如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很多,此外还有咨询婚前财产什么情况下可以作为共同财产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数目不清怎么办等,妇女的人身权、名誉权及离婚后子女抚养权问题、离婚时住房如何分配等问题也是咨询较多的。米海尔认为,通过咨询者的关注点可以看出,妇女依法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和应对现实生活中出现不测情况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像前面提到的某女士那样因涉及第三者插足或非法同居导致妇女权益受到侵害的占到来电的14.6%。在咨询中,多数妇女“痛恨”第三者插足,但又对现状无可奈何,寄希望于法律保护,还有部分咨询者遇到这类问题不知所措,十分茫然,反映出她们在处理婚姻中出现不测事件的能力非常差。

  米海尔说,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各种不同类型的婚姻家庭矛盾随之而来。特别是新《婚姻法》颁布之后,有关私有财产、婚前财产约定、离婚财产分割等新问题随之而来,导致有关婚姻家庭中妇女权益保护的纠纷有所增加。 :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