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大剧种纪念堂激情对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17 信息时报

  

八大剧种纪念堂激情对撞(图)

  张德江等领导聚精会神地观看戏剧名家的精彩演出。时报记者周涛摄

  

八大剧种纪念堂激情对撞(图)

  名家在表演《野猪林》。时报记者周涛摄

  时报讯(记者黄锐海通讯员粤宣)中国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八大剧种“峰会”上演了!由广东省政协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协办的“中华之声———2005年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首场演出昨晚在中山纪念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政协主席陈绍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蔡东士、胡泽君、梁国聚、林树森、朱小丹、肖志恒、黄伟鸿、陈坚、汤炳权、宋海、石安海、韩大建、王珣章、王兆林、姚志彬、陈蔚文,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领导同志郭荣昌,外交部领导同志乔宗淮,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吕伯涛、张学军,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有关单位领导同志李延保,广州市领导朱振中、方旋,省老同志梁灵光、王全国、凌伯棠、王宗春、张巨惠、王维、王骏、程誌青、郑群、祁烽、肖耀堂、李金培、张展霞、林东海、惠平、欧初、郑国雄、黄伟宁、邬梦兆、梁柯平,部队老同志李希林、刘存智、龚谷成、吴湘庆、杨刚、谢友民、古建中、罗来胜等出席了演唱会。

  晚8时,演唱会在大气磅礴的粤曲歌舞中开场。紧接着,高亢的唱腔响起,蓝色长衫软笠,肩扛缨枪,上挂酒壶的“林冲”出场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立军以一段《大雪飘》先声夺人,举手投足之间透出的名家风范,赢得不少喝彩。

  被称为“国剧”的京剧成为演唱会的一大亮点。于魁智、李胜素、张火丁、朱世慧……多位名家为观众送上了《上天台》、《三家店》、《霸王别姬》、《春闺梦》、《徐九经升官记》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名段,压轴出场的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更在《铡美案》和《曹操与杨修》选段中,将自己宏亮宽厚的嗓音,张驰有度的表演风格展露无遗,博得极其热烈的掌声。

  既然都是领军人物,同台演出也就成了各剧种艺术精髓的最好机会。黄梅戏的婉转轻灵,豫剧的厚重雍容,川剧的幽默传神,河北梆子的朴拙沉稳,昆曲的恬淡雅致,越剧的柔美细腻,被马兰、虎美玲、陈智林、许荷英、张静娴、茅威涛等名家演绎得淋漓尽致。八大剧种的激情“对撞”,不但让艺术家们演得过瘾,更让台下观众看得兴奋不已。

  演出结束后,张德江、黄华华、陈绍基、蔡东士、朱小丹上台接见了参加演出的艺术家。

  小特写

  红线女48年后重唱《荔枝颂》

  “说荔枝,一果一木非易,多少园丁挥汗雨,换来万紫与千红。”著名粤剧大师红线女昨晚第二个登台。这位近年来已经较少在舞台上亮相的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青衣宽袖,一出场,一开腔,一举手,一投足莫不引来观众的掌声。含蓄的广州人用最热烈的方式,表达对这位驰骋舞台60余年艺术大师的热爱。

  虽然一头银发,但老艺术家唱腔依旧,一曲名段《荔枝颂》收放自如,将一位一边劳动工作卖荔枝,一边唱轻快的歌调招徕人群的农家女形象,表现得栩栩如生。从容儒雅的台风和做派,更为她赢来一阵阵赞叹。

  《荔枝颂》是红线女48年前在前苏联举行的莫斯科青年联欢节上获得金奖的名作,戏评家评价,正是这段曲,让世界了解了广东的荔枝。

  为何48年后重唱这支曲?老艺术家解释,当年在莫斯科演唱的,还有一段《昭君出塞》。《昭君出塞》有点悲,《荔枝颂》的欢快正好与之互补。而昨晚之所以选择,也是因为它在老人众多的代表作中,是最轻松明快的一段。“我平时也常常唱它呢!”老艺术家笑着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