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万人争当国家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22 兰州晨报

  百万人争当国家公务员中央国家机关招录考试已成中国竞争最激烈考试平均录取率为50∶1

  本报讯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越来越火爆的公务员考试今年传出消息,由于报考人数激增,其平均录取率已经达到50∶1,远远高于高考和考研。

  10月28日零时零分,随着报考系统正式关闭,报考200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所有考生的资格审核工作尘埃落定。

  记者从国家人事部网站上获悉,除海关职位外,在对报考8662个中央、国家机关职位的近百万考生中,通过审核的考生接近40万,占报名总人数的40%。

  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随着资格审核工作的结束,本届招考国家公务员的各项报考的统计数据也相应出炉,并无一例外地全部突破了历史纪录。

  据国家人事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共有97个部门8662个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统计数字显示,全国的报考人数已接近100万,而去年的全国报考人数是54万,今年的报考人数翻了将近1倍。

  今年突破一个职位千人竞争的共有5个。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舒放感叹,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当仁不让地从昔日被誉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和考研那里,接过了“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的接力棒。

  中央、国家机关2006年招考公务员的报名人员将于今年11月26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举行公共科目的笔试。

  和一个旅的人竞争同一职位“没想到会有一个旅的人和我竞争,我的后背开始流汗了。报考了本次招考最热门职位———民革中央其中一个职位的小付如是说。“上周报名时,网上显示的录取比例还是1∶1400,我当时的心态还很平静,认为在家里好好复习参加考试就应该没问题。可现在我真的有点后悔了,我想我应该去上辅导班了。”“现在谁不考公务员啊?”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应届研究生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班里,几乎没有不考公务员的。

  热考源于就业思路的转变自1994年6月7日,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已经运行了11年。

  据统计,已经有80多万人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走上公务员职业之路。而出现热情高涨,并一年涨似一年的报考现象,还是近两年的突出变化。

  究其原因,排在首位的是就业思路的转变。

  不少专家认为,外资、合资企业就业的热度近几年在走下旋通道,而更多的人看中的是,除了公务员工作稳定、社会形象和社会地位较高外,更为重要的是,公务员的福利待遇正逐步提高。

  其次,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规范,被誉为“玻璃房里的考试”也是不容忽视的热考原因。

  前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组组长周盈教授认为,公务员录用考试为每一个有志于当公务员的青年提供了竞争的舞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