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西路1522弄遭"毁容" 执法部门昨天紧急喊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50 东方网

  南京西路1522弄属优秀历史建筑,入口饰有漂亮的山墙状门楣,弄内环境幽雅。但是,该弄12号建筑内部,却被擅自挖地拆层。附近居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昨天,静安区房地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查看情况后立即责令施工方停工。

  记者来到1522弄,只见弄口的围墙上挂着一块“优秀历史建筑”的石碑,上面记载着这片花园公寓里弄住宅始建于1930年,全部是砖木结构。进入弄堂,别致的建筑风格和幽

雅的花园环境,让人感到很舒服。

  78岁的吴阿婆告诉记者,她从19岁起就居住在这里。今年9月,政府花费了大量财力和人力,对弄内所有建筑和道路进行修缮。还为居民底楼的水泥地面铺上了瓷砖,没有向居民收取一分钱。发现有人擅自破坏建筑,且听说咖啡馆要改成小吃店时,居民们非常气愤。

  据介绍,正在施工的是12号建筑,原先是一家名为“庭园”的咖啡馆,租赁者从8月起装修。因为咖啡馆外部被遮着,居民们看不到里面的情况,以为只是一般的装修。

  不料,10月中旬,他们才发现咖啡馆里面已经“面目全非”。记者看到咖啡馆地面明显低于其他建筑地面,一根抽水的管子被连接到新开挖的水池中,池中有积水。底楼已被分割成上下两层,还修筑了楼梯,三层建筑被拆成了四层。

  根据《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的义务,对危害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的行为,可以向规划管理部门或者房屋土地管理部门举报。

  吴阿婆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其他居民都非常支持。静安区房地局闻讯后,立即派人赶到现场展开调查。结论是,咖啡馆没有报房地局审批,系擅自施工拆层,挖开地垅的做法也欠妥。

  房东延中物业负责人表示,对咖啡馆挖地拆层装修一事毫不知情,只知道在进行内部装修。咖啡店原先就被许可经营饭菜,装修后将改名但是营业性质不变,向客人提供一些套餐。并非经营小吃,不会产生大量油烟。房地局当即责成承租方停工,作出恢复建筑内部设计的决定,并将对延中物业采取一定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