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境为本发展循环经济 铜陵打造"生态山水铜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3:38 人民网

  

环境为本发展循环经济 铜陵打造"生态山水铜都"
铜陵市领导向记者们介绍有关情况

  铜陵,顾名思义,就是产铜的地方,1956年建市,因铜而兴,因铜而名。2004年,铜陵在全国600多个中小城市中脱颖而出,跻身中央电视台评选的首届“魅力城市提名城市”。今年,铜陵相继成为省级和国家发展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作为一个曾经是污染较重的工矿城市,这实在是难能可贵。

  10月27日,“聚焦安徽大型企业·第二届网络媒体安徽行”南线采访团来到了铜陵进行参观采访。铜陵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陈良平,铜陵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沈言胜,铜陵市副市长王纲英等领导亲切与网络媒体记者见面,并详细回答了记者们关于循环经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

  环境:铜陵生存之本

  随着不断开采,特别是进入90年代后,铜陵资源面临枯竭的危机:6大矿山有5座已经过了“青壮年期”,有的已经闭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工业“三废”排放量大,气体、水体、山体都一定程度受损。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不少外来客商望而却步。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环境资源已经成为制约铜陵进一步发展的社会要素和紧缺资源。

  针对工业污染严重的现实,铜陵市不断深化工业污染的治理和预防,并明确地提出了打造“生态山水铜都”的奋斗目标。

  在治理上,通过资源综合利用,近几年逐渐消化掉了历史形成的黑色铜水淬渣山、红色硫酸渣山和白色磷石膏山这三座污染大山。加大污染治理投入,2004年全市新上废水处理设施90台(套)、废气处置设施249台(套)等,共投入资金8100多万元,比上年增加62.3%。据了解,全市2004年工业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利用率分别达到90%、85%和65%,“三废”综合利用产值达9亿多元。

  在预防上,铜陵市通过强化环境监测手段,加强“环评”、创新环境管理方式等,严格控制新污染。投入350多万元建设市环境监控中心,建立了3套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地面站;在铜陵发电厂、金隆铜业公司等企业安装了7套烟气在线监控装置和28台(套)污水在线监测设备。在去年的大中型建设项目“环评”中,有7个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总投资上亿元的污染项目被否决。

  铜陵市积极开展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化工作。从2003年开始,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环境行为分绿色、蓝色、黄色、红色、黑色五个等级进行综合评定,并两次公开发布评定结果。在评定等级为黄色以下的34家企业中强制推行清洁生产审核,不断巩固扩大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化工作成果。目前,已有28家企业完成了清洁生产中低费方案,金隆铜业公司等9家企业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与此同时,铜陵市十分重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的修复与保护工作。全市矿山生态恢复治理面积约300公顷,生态恢复治理率为13.6%。冬瓜山铜矿在水木冲尾矿坝采用了无土植被技术,不仅成功地控制了坝面水土流失和扬砂污染,而且节省了大量土壤和资金。新桥矿塌陷区通过改变耕作方式,重新恢复成为耕地。

  铜陵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明显的成效。2004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于二级标准的天数达317天,比上年增加了69天,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基本保持在二级标准左右;酸雨频率较2000年下降3.7个百分点;长江铜陵段水质所测24项指标平均值均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

  发展循环经济 实现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铜陵深刻认识到只有大力推进循环经济,才能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污染物排放的最小化,这是通过发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根本出路。

  铜陵发展循环经济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科技为支撑、法律为保障,从企业、产业、社会三个层面展开,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实现人、社会、自然和谐发展。

  在产业层次,主要以铜矿、硫铁矿、石灰石矿资源为主要原料,依据物质代谢、能量梯级利用的规则和污染集中治理,建设以三大资源为核心的三大产业循环链。通过产业循环链的建设,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实施现有主导产业资源节约型改造。

  在区域层次,建设两大循环经济工业示范区。以共生企业为主体,以冶金化工、纺织印染、铜延伸加工产业为主导,建设国家级滨江循环经济工业示范区;以链接产业循环链,实现物质代谢、能量梯级利用和污染集中治理为原则,以发展静脉产业集聚为重点,以发展化工、建材产业为主体,整合横港扫把沟工业区企业及周边资源,建设横港循环经济工业示范区。通过两大循环经济示范工业区建设,推进全市范围内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逐步实现工业布局的生态化改造,为建设生态市奠定基础。

  在企业层次,培育一批循环经济型工业示范企业。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被列为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铜陵有色利用生产电解铜的废弃物阳极泥回收金、银等贵重金属;用冶炼炉渣加工造船厂需要的磨料;用电解液生产硫酸铜;用铜尾矿掺入水泥生料烧制水泥熟料;对共生矿、伴生矿中的铁、硫加以利用等。铜陵化学集团公司以高品位硫精砂生产高品位红土;以钛白废酸的综合利用和副产硫酸亚铁生产铁系颜料;用磷石膏生产水泥缓凝剂、纸面石膏板;利用硫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发电等。

  为给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政策、物质、技术等方面的保障,铜陵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定》,确定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地位。同时,制定出台了《铜陵市发展循环经济管理办法(暂行)》,明确了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责任与义务,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的决策主体、投资主体和受益主体作用。设立了政府发展循环经济专项引导资金,进一步完善多元化投融资体制,鼓励引导全社会各类资本参与循环经济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产学研联合机制,积极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各方面的科技力量,共同关注和研究循环经济中的众多技术问题。

  已经合作建设了“中国科技大学―铜陵科技创业园”,目前已有10个项目入园孵化,并与全国多家科技院所、大学共同组建了“环境监测技术研发中心”、“ITS联合实验室”、“粉体新材料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对循环经济发展的关键链接技术、产业延伸技术进行攻关。

  

环境为本发展循环经济 铜陵打造"生态山水铜都"
铜陵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陈良平
环境为本发展循环经济 铜陵打造"生态山水铜都"
铜陵市副市长王纲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