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感防控有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3:42 大众网-农村大众

  安全使用禽类制品

  放心吃鸡蛋

  有媒体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可通过鸡蛋传播”,引起很多人的疑虑。公共卫生及传染病学专家表示,鸡蛋煮沸5~10分钟后,可以完全灭活病毒,鸡蛋可以安全食用。

  华山医院传染病科卢洪洲博士指出,美国在2003年确实从感染禽流感的火鸡鸡蛋中分离出禽流感病毒,该病毒已被证实能够垂直传播。但经过高温加工,禽流感病毒能够完全灭活。

  专家建议,从安全预防角度考虑,水煮蛋、生鸡蛋尽量不要吃,炒蛋、荷包蛋等也要烧熟烧透。在食用鸡蛋时,注意蛋壳外部的卫生。鸡蛋外壳有可能受到污染,因此在加工鸡蛋时,要先清洁蛋壳;打鸡蛋时,不要让蛋壳掉落进去;加工鸡蛋后,要彻底清洁双手。

  吃鸡鸭鹅肉应煮熟煮透

  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病禽未经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很可能进入人体。病毒进入人体如果存活,会否通过消化道传入人体各组织中、病毒在人体是如何运作的,这些机理现在都还不清楚。在此情况下,只有对来自疫情暴发区的家禽采取封锁。

  目前,我国检疫部门已采取紧急防范措施,国内也尚未发生病例,正规市场的家禽基本可放心食用,关键是要煮熟煮透。如果食用未经检疫或来自疫情暴发区的家禽,则不排除染病风险。

  穿羽绒服、盖鸭绒被不会传染

  武汉市兽医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穿羽绒服、盖鸭绒被及相关制品,是肯定不会传染禽流感的。因为羽绒制品通常经过消毒、高温等多个物理、化学环节处理,病毒存活可能性微乎其微,不太可能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日常如何防护

  虽然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概率很小,但有的国家仍然发生了禽流感感染人的事件,造成恐慌。就人类如何预防感染禽流感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解放军302医院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刘士敬。

  刘博士说,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一种由甲型流感病毒亚型引起的传染性疾病,被国际兽疫局定为A类传染病。不仅是鸡,其它一些家禽和野鸟都能感染禽流感。在禽类中传播快、病死率高。

  一般认为本病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传播,直接接触病禽或间接接触病毒的污染物均可造成感染(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破损的皮肤和眼结膜等途径传播)。禽流感的扩散主要是通过粪便中大量的病毒粒子污染空气而传播。人员和车辆往来是传播本病的重要因素。吸血昆虫可传播病毒,带毒的种蛋可垂直传播。野鸟特别是迁徙的水鸟,在本病的传播上有着重要作用。

  刘博士指出,人得禽流感的先决条件是一定要有流行病学史,就是说要到过疫区,密切接触过感染的家禽。如果具备以上条件,经过7天以内的潜伏期,患者可出现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舒服等症状,患者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部分患者会出现消化道症状。

  为预防感染禽流感的发生,刘博士强调,个人首先应当做好自我防护。尽量避免接触候鸟、水禽这些易于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动物。喂养野禽和家禽以及鸽子的人,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体育锻炼。对鸡舍、鸽舍、鸟笼等要定时消毒。养鸡人员及其他禽类饲养人员工作时要戴口罩,穿工作服,处理鸡粪时应戴手套。另外,人们要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养殖场要严防禽流感。首先,要注意养殖场内的家禽是否与野生禽鸟有接触。养殖场的通风口、进料口都应该设有铁丝网,防止麻雀等禽鸟飞进。其次,要特别注意家禽不能混养。第三,养殖场的工人不要在自己家里饲养鸡鸭。由于家禽平常都会携带一些病毒,有些可能是高致病性的,所以对于家禽例行的常规检疫和保持群体家禽养殖环境的卫生十分重要。

  刘博士说,健康的成年人和少年儿童可以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老年人、婴幼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可以接种流感灭活疫苗。使用人类流感疫苗的主要目的是减少人类感染流感病毒,减少人类流感病毒与禽流感病毒发生基因整合的机会。

  刘博士最后提醒,若有发烧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告诉医生发烧前有无外游或与禽流感接触史。一旦患病,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多休息,多饮水。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