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相漫议]老板数钱比矿工下井还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3:59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世相漫议]老板数钱比矿工下井还累?

  对着名单看仔细了,只能多给不能少给!

  重庆市秀山县,人称“世界锰都”。从2002年开始,随着锰矿石的价格不断飙升,锰矿老板们开始了疯狂的数钱过程。一位锰矿老板私下笑称,他和儿子每天比下井的矿工还

要累,一大早起来就开始数钱,从早数到天黑,目前他们父子俩每天的现金收入是40多万元。(《国际金融报》)

  锰矿迅速造就一个又一个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任何少数群体暴富的背后,都隐藏着腐败和大多数群众的贫困,这是一条被证明了的真理。

  锰矿成就了矿老板,但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当地人并没有成为受益者。一个锰矿工人的月工资在900─3000元之间,900元与40万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矿是国家的,当地群众苦苦守候了多少辈,最后锰财却被少数矿老板发走了。而他们却要承受蔬菜变黑了、果树变黑了、粮食变黑了、皮肤变黑了的悲剧,还要承受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灾难。

  穷人们不想发发这资源财吗?可他们能发到吗?矿老板大把大把数着钞票都喊累的时候,共同富裕从何实现?

  当前,西部大开发正成为热点。西部拥有庞大的资源,但资源如果不能为民造福,而只能成就某些富豪、超级富豪,那必然会加剧这些地区的矛盾,资源反倒成了祸。

  锰矿老板数钱数得累,足够引起我们的深思。

  毛建国 漫画/小牛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