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殖的孩子吃野生的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3:5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天,老爸老妈从翔安老家托运了一袋海鲜到岛内,计有黄翅鱼6条、梭子蟹5只、杂鱼和小虾若干,另有鸡蛋数个。

  这些东西是以供给二老孙女的名义送达的,当然,我和孩子她妈总跟着蹭点鱼头蟹螯。我家小闺女现在8岁多,从会吃东西起(母乳除外),“进口”的鱼虾都是从翔安运来的。老妈说,家乡的海域没有一丝污染,鱼虾都是野生的,小孩吃这东西好。从此,一条海鲜

运输线就从金门对岸的一个小岛架到了厦门岛,从没间断过。老爸老妈每次来,总带着大包小包,多半是些野生的海鲜或干货,好像是要到市场摆摊似的。如果比较久没来,他们就会托人顺路捎带,我称之托运。鸡蛋的主要“供应商”则是闺女的外公。岳父养了一批鸡,专门为外孙女下土鸡蛋。

  我总觉得这样做相当麻烦,多次企图把这条运输线废了,但都没如愿。因为从老家到岛内要飞舟渡海,路上得花几个小时,坐公交车时间长,海鲜新鲜度下降;乘小车,车上腥味特难闻。况且,我总以为除了味道可能有点差别外,就营养价值而言,野生的鱼虾和养殖的应该是没什么两样的。

  老爸老妈疼孙女,可以理解。但,难道吃野生物的人会比吃养殖物的人聪明?我不相信。我是海岛的儿子,小时候除了吃野生鱼虾外,没啥可吃了。但身体并没有比别人壮,智商并没有比别人高。我老在琢磨,我闺女是“人工”授精的(不用做亲子鉴定),算是养殖的吧,可为啥非吃野生的、土的不可呢?

  很多人经常为了买些野生什么的,不得不四处求师学艺,再到市场上鉴别,结果有时钱多花了,买的还是养殖的。不知大伙有没有想想,人比很多野生的东西繁殖得快,假设先前地球上的人和野生鱼虾一样多,那现在人可比它们多得多,而且还想吃得更多,不靠养殖,连鱼骨都没得吃,更甭说野生的。我们天天吃的大米,“野生的”亩产才多少,经过数百年的改良培育,现在产量增加了,品质更好了,谁能说这种“养殖”的大米不好?倘若谁否定的话,那就要先打倒袁隆平们。

  厦门虽然得天独厚,想吃海鲜易如反掌,可真正算得上野生的并不多了,千万别看到“野生”两字就使劲掏钱——买错了吧,跟你说还不信,吃了那么多野生的,还是没长进。(冬歌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