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购物只能“小打小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39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游星宇见习记者周芳)为引导和规范电子支付行为,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向社会公布了《电子支付指引(第一号)》(以下简称《指引》)。《指引》中还对银行从事电子支付活动提出了指导性要求——银行通过互联网为个人客户办理电子支付业务,单笔金额不应超过1000元人民币,每日累计金额不应超过5000元人民币。这一指引也立即在业内激起了巨大的反响,不少购物网站认为《指引》将对目前网上热门的数码产品交易造成一定影响,不少市民也表示此举给网上购物带来了很大的限制。

  央行制定的该项《指引》是否会对网上购物,尤其是大额商品的交易造成一定影响?对此,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淘宝网及易趣网等国内大型网上购物网站的相关负责人。

  淘宝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规定对于超过5000元的大额交易也不会有大的影响,受影响或者受限的可能只是没有经过认证、没有数字证书的那一部分。而易趣网方面则表示,《指引》应该对所有的电子商务网站网上支付有一定影响。但由于易趣提供的是个人对个人的交易,并可采用货到付款、面对面交易、邮局汇款、网上汇款、网上银行等多种方式支付,所以“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不过,对于目前网上热门的高价3c产品,如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商品,应该会有一定的影响。

  接受采访的购物网站纷纷表示,央行出台《指引》的出发点是好的,并指出它是一个方向性指导意见,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商业银行,而并非仅仅针对交易平台。

  昨日记者上网时发现,目前网上不少热门的高价商品并不在少数,在淘宝网光全新5000元以上的笔记本电脑就有3831台。对此有网友表示,选择网上银行支付就是因为便捷,而限制数额的规定看起来很不合理,现在朋友间往来、购物都会超过1000元,每天购物超5000元也是很正常。

  还有网友表示,1000元一般都是取现金放口袋的,如果日转账不能超5000元那真是太不方便了,日转账不能超过10万元还比较能接受。如果可用的金额太小,今后购物可能就不会选择网上银行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