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余白鹭翱翔南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44 新民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陈志强记者朱全弟)白鹭在崇明东滩大批出现不是新鲜事。令人欣喜的是,如今在南汇滨海森林公园海堤外一望无际的湿地上,每天也可以看到成群的白鹭展翅飞翔,初步统计已有万余只。鸟类专家表示,白鹭的到来,标志着这里生态环境在逐步改善。

  “每天清晨和傍晚,在森林公园里散步观看成群的白鹭展翅飞翔,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南汇滨海森林公园工作的柯先生说前几年南汇沿海仅有少量白鹭的身影

,现在早晚都可看到成百上千只白鹭腾飞的景观。每当朝阳初现夕阳西下时,芦苇和草地上空会出现“千鹭腾空”的景象,白鹭归来之时会展开矫健的翅膀,在湿地和树林上空盘旋往返,竞相追逐,还不时发出“呀、呀”的鸣叫声,构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自然美景。

  作为生态环境指标生物之一的白鹭对大气、水质等环境因素非常敏感,同时非常喜欢宁静,被称为“环境监测鸟”。白鹭为什么如此偏爱南汇海滩?有关专家分析,首先是当地群众保护鸟类的意识增强了,南汇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对沿海滩涂、林带也加强了检查执法,严厉打击捕鸟行为。其次是南汇区水务部门在海滩种植了18万亩芦苇和互花米草,在水环境整治、森林绿化、水污染防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

  如今,白鹭不仅在南汇东滩和沿海的森林公园甚至惠南、航头等镇的乡间栖息,地处南汇西部的航头镇、丰桥、长达村的林地河畔,今年也出现了成群结队的白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