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拆违将心比心 换来和谐安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44 新民晚报

  原来乱哄哄的半淞园路、花园港路、苗江路,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取缔了跨门经营169处,乱设摊210个;97处经营性违章搭建被拆除。如今,这一带市容环境焕然一新。

  “冤家”成了好朋友

  张萍辞职后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1993年她在半淞园路搭了个亭子,从事羊毛衫编

织来维持生计。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意每况愈下,每月收入只有1000余元,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今年张萍的儿子考进大学,正是用钱的时候,却碰上了拆违。张萍担心赖以生存的亭子被拆,全家生活没了来源。拆违组组长唐秀兰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并主动与张萍结成帮困对子。

  在唐秀兰一次次劝说下,张萍的思想终于通了。亭子被拆时,正在整理物品的张萍被一条突然窜出的受惊的狗咬了一口,唐秀兰立刻掏出500元给张萍去看急症并随后前去探望慰问。张萍的儿子考进重点大学,张萍为学费而发愁,唐秀兰马上从家里拿来1万元,借给张萍以解燃眉之急,捧着这1万元,张萍感动得热泪盈眶。

  如今,这对原先的“冤家”成了好朋友。当张萍发现唐秀兰嗓子哑了,悄悄买来润喉片送上;得悉唐秀兰的儿子正在读高三,又马上回家整理出儿子的全部高考复习资料送了过来。

  聋人竖起大拇指

  聋人项小马,今年64岁,他的妻子也是聋人,女儿女婿都下岗在家,全家生活极为困难。

  十多年前,项小马在半淞园路人行道上搭建了一个修车亭子,全家人便靠修车的收入来维持生活。环境整治开始后,项小马一家也担心亭子被拆,断了生计。

  于是,执法人员一次次地上门,不厌其烦地用手势和笔和项小马沟通交流。他们了解项小马最大的后顾之忧是年纪大了干不动后,生活没了保障,于是陪他一次次跑区社保中心等部门,帮他办妥退休手续。项小马激动地对拆违组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连连使劲地晃动表示感谢,随后他主动配合政府拆除违章修车亭。

  流动摊点巧搬迁

  求新造船厂门前有3个经营早点的摊子,因价格低廉,生意相当红火,但却对道路通行及环境卫生造成影响。3户摊主的家庭都比较困难,全靠早点摊来维持生活。于是指挥部为他们着想,决定来个巧搬迁。

  执法人员多次与相关部门会商,又找到船厂共同研究解决方法,经过多次磋商与实地考察,最终决定由船厂将这3个摊点移至厂内经营。这样一来,既方便了船厂职工,又不影响周围环境,同时船厂还可以负责早点摊的卫生监管工作。一个执法难点就这样迎刃而解了。

  通讯员秦立贵本报记者江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