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心用情写出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44 新民晚报

  ◆徐炯

  记者要用心用情写稿,这不是什么新鲜话。“用心用情”的含义很丰富,我们的记者在工作中不断以出色的稿件揭示着它的含义,在此试举一些实例作些探讨。

  选对路径选对点

  “用心用情”,就是要在采访时选对路径选对点。在本报的“麦莎”台风报道中,记者俞明骁写作、陈正宝拍摄的《台风夜,鱼船搁浅在海中》,就是一例。这天,他俩先到防汛指挥部,那里是各种信息的汇集地;获得线索后,马上赶到搁浅地守候数小时全程跟踪采访,冒着风雨和危险,精神令人感动。正因选对路径——用心,究追不舍——用情,才写出了独家的、精彩的稿子。《“追风车”与风雨同时抵达》,记录了本报记者独家跟着气象台“追风车”来到奉贤海边捕捉“麦莎”台风登陆的一刻。“麦莎”袭来前后,记者陆梓华一直守在气象台,这又是一个最出新闻的地方,而她的认真执著,帮她赢得了去往最具新闻价值的采访点的机会。在10月1日的版面上,记者潘高峰写的《一“眼”看尽璀璨夜景》,在上海应急联动中心看上海的国庆前夜,既能通过大屏幕看到上海各处的欢乐情景,也能看到公安干警为了保障城市安宁作出的辛勤努力。这个观察点选得非常巧妙,正如看风景,要选对点,他采写了不一般的好报道。

  “应景报道”需突破

  “应景报道”,媒体上热热闹闹,却不大受欢迎。如果不“用心用情”,就不容易突破,不能让读者开卷有益,甚至让人一见就跳过不看。本报“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特刊”的报道没有流于应景,它的主题一开始就很明确:让历史的记忆永远清晰。整个报道都体现着这个主题,披露和澄清的诸多史实、认识,是读者以往所不了解或认知不全面、不清晰的。让人开卷有益,因而受到了广泛欢迎,得到较高的评价。再比如,写上海培养西藏学生的报道《西藏百余初中生上午来沪读书》及通讯《两名西藏女生已到复旦报到》,原本也容易写成“应景报道”,但记者从中发现了两个新闻点:新的一批西藏学生正巧在第二天上午到达上海;在以前的上海西藏班学生中有两个女孩子今年考上了复旦大学。所以本报的“西藏班”报道有新闻性,读者爱看。

  深入挖掘甘吃苦

  “用心用情”需要有吃苦精神。此次抗战胜利纪念报道中有很多精心打造的佳作。如李坚的《1937年8月13日:上海新闻日志》,详细地再现了这一天发生在上海和各地的许多历史细节,使我们对“八·一三”这一特殊日子的了解从模糊变得清晰。为这篇稿子的采写,他用了整整一星期,翻阅旧报纸,采访当事人,查证历史资料。唐宁的《60年前的今天:拥抱胜利那一刻》同样如此,向我们展示了老记者的功力及其背后的工作精神。《摇着小舢板救起384名英军战俘》是江跃中采写的,深入发掘了一段史实,鲜为人知。

  (作者为本报副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