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箱水”与“管网水”水质差别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45 新民晚报

  

“水箱水”与“管网水”水质差别不大
本报讯(记者张欣平)本市权威部门昨天向本报提供的一份专业监测报告显示,上海中心城区屋顶水箱供水水质与管网供水水质并没有很大差别;只要加强对屋顶水箱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全市现有11.4万只屋顶水箱的水质就能保证,市民也就完全可以放心饮用。

  据国家城市水质监测网上海站站长陈国光教授介绍,为了解现有居民住宅屋顶水箱对水质的影响,有关方面在全市10个区的50多幢居民住宅设置了100个采样点,根据管道安装

情况,1至3层由管网直接供水的为管网供水采样点,共设50个点,4至6层由水箱供水为水箱供水采样点,共50个点,进行了二次综合采样分析,结果发现:除了水中余氯降低与在水箱中消耗有关外,中心城区屋顶水箱的供水水质与管网供水水质没有很大差别(见下表);而从市卫生监督所多年来对全市多层、高层住宅水箱的水质监测情况看,总大肠杆菌、细菌总数、余氯、浑浊度、色、铁、锰等7项指标的合格率很高,基本上都达到了100%。

  陈国光教授解释说,尽管本市中心城区屋顶水箱供水水质的整体合格率较高,但个别住宅屋顶水箱由于管理不善,还是发生了污染的情况,导致不少居民家中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浑浊或有异味。

  如果有千分之一的管理不到位,那么全市就有100只屋顶水箱出现问题,如以每只屋顶水箱供三层、每层有三户、每户有三人计算,每只屋顶水箱供27人喝水,100只屋顶水箱就会有2700人喝到有问题的水,“这不能不引起警惕”。

  针对一些居民因自家大楼的屋顶水箱长期污染得不到根本解决而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取消屋顶水箱,市给水管理处副处长沈伟忠表示,本市居民住宅楼屋顶水箱由原先的水泥内胆逐渐更新为釉面砖、不锈钢和食品级涂料内胆后,供水水质已得到了很大改善。

  不少居民家中的自来水出现异常,主要是住宅楼屋顶水箱因密封性差、水箱盖破损以及长时间未清洗等因素导致二次污染所致。我们不能因管理缺位出现污染的个别情况,来否认屋顶水箱的作用和实情。

  管网供水、水箱供水分析结果平均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