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房有喜 居民盼来煤卫独用 互不相让 改建工程陷入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45 新民晚报

  

老房有喜
老房有喜

  位于“黄金地段”的老房子搭起脚手架,居民们终于盼来了改建。眼看着就可以享受煤卫独用的新环境,却有少数居民因一己之利不肯谦让,导致协商失败,改建工程陷入僵局,搞得大家只能继续在合用煤卫的脏乱中苦熬。

  究竟是“退一步大家方便”,还是像有些居民所说通过“打官司”来解决?还是为了“争一口气”,坚持打一场煤卫合用的“持久战”?欢迎读者致电本报962288热线或来信发表意见。

  老房改建旧貌换新颜

  与上海展览馆一墙之隔的林村小区,由十几幢3层新式里弄房子组成,85个门牌中住有约280户居民。虽然出门就是南京路,弄堂口就是沪上顶级商业圈,但老房子年久失修已显破旧,加上几十年合用煤卫,楼内随处油腻,脏乱不堪。

  今年7月,在静安区政府关心下,林村小区的改建工程全面铺开。为能给居民们创造煤卫独用的条件,华业社区居委会专门召开居民大会,承诺:同一门牌内的住户,在自愿协商达成一致的基础上,由区房修公司为居民分隔独用煤卫,人工费、水泥、黄沙等由政府出资,居民只需负担地砖等材料费。

  老房子终于盼来全面改建,居民们兴奋不已。朱先生看着自家装潢一新的独用煤卫,高兴得见人就说:“没想到这老房子一改建会这么漂亮,独用的感觉不要太好噢!”年届八旬的林阿婆更是激动得一连几夜睡不着。

  互不相让难题如何解

  然而几十年合用一朝分,改建工程面临着不少具体的矛盾。林村小区房型虽略有不同,但基本上每户可分摊公有面积约4.5平方米,可公用部位不能像切豆腐那般随意分隔,再加上各家有各家的打算,一时间矛盾频出。让居委会干部痛心的是,小区里少部分居民虽经多次调解,却互不相让而只能放弃协商签约,继续生活在煤卫合用的老环境里。

  如3楼郑阿姨和底楼诸先生多年来一直为生活琐事争吵不断,改建时诸家提出分隔方案:3楼郑家独用6平方米晒台,2.5平方米卫生间给二楼住户,底楼6平方米灶间辟出一角给2楼住户当厨房,剩余面积由诸家独用。郑阿姨顾虑平时与底楼有矛盾,为避免天天与诸家照面,坚持底楼诸家必须将后门封死方才同意签约。“谈也勿要谈!”诸家坚决不同意,两家协商失败,矛盾更深。

  另外,为了多占一点地盘、多装一扇防盗门……一些居民“屏”了5个来月互不相让、争吵不断,邻里关系恶化。

  本报记者陈静芳

  改建后的灶间焕然一新

  老式合用厨房脏乱不堪陈静芳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