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有多少“天绿香”的食用安全性需要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52 红网

  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于10月31日上午召开临时会议,评估野生蔬菜“天绿香”的食用安全性,专家一致认为“天绿香”的毒性是肯定的,该野菜含有超出国家标准4倍的金属镉,会导致人体肝、肾以及生殖系统产生病变,建议群众不要再食用“天绿香”。而在此前,快餐巨头肯德基一直销售“芙蓉天绿香汤”产品。如今肯德基方面表示,肯德基可能彻底停售“芙蓉天绿香汤”。(《江淮晨报》2005年11月1日)

  针对群众对一种野菜的食用安全性的质疑和争论,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及时回应,在经过充分的毒理学科学实验和研究的基础上,迅速给群众以放心的科学答案,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政府如此重视食品安全的态度令人敬畏;同时,肯德基拿消费者健康屡当儿戏的做法令人窝火。

  此前,肯德基产品被查出含有苏丹红(1号),让人对肯德基的产品质量大跌眼镜,如今,肯德基在没有对“天绿香”的食用安全性做出科学评估的前提下,不管三七二十一推出“芙蓉天绿香汤”,如此只顾赚钱,不管消费者健康的做法让人心生芥蒂。因此,肯德基表示可能彻底停售“芙蓉天绿香汤”的敷衍性表态,让人丝毫高兴不起来。

  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天绿香”的食用安全性评估结束了,有毒不能食用老百姓知道了,但是,如今走上老百姓餐桌的野菜不仅仅是一种“天绿香”,还有更多的野菜能不能安全食用老百姓心里没底;盲目推出有毒野菜产品的饮食企业不仅仅是肯德基,其他野菜的食用安全同样需要把关,其他饮食企业更应该引以为戒。

  在城外,如火如荼的农家乐旅游让很多的城里人乐不思蜀,农家乐的招牌吸引力之一就是具有地域特色的野菜,所有的农家乐都声称自己的野菜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没有污染,营养丰富,口味独特;在城里,品种繁多的野菜进入很多的超市和餐馆,市民足不出城就可以品尝到,但是,这些野菜的食用安全性绝大部分是个谜。

  一些野菜可以食用,那也是属于民间千百年来口传和习俗所继承,食用的科学安全性依然值得商榷;还有一些野菜,是商家出于经营需要千方百计人为随意开发出来的,因此潜藏更大的食用安全风险,对于崇尚科学、安全食用食品的现代人来说,这些越来越多的野菜品种都需要“验明证身”。

  肯德基“芙蓉天绿香汤”事件后的食用安全性评估来得有些晚,毕竟已经有很多的人已经成了某些野菜毒性的无谓实验品和健康牺牲品,如果政府能够把预防食用不安全野菜的程序提前,让老百姓提前知道更多野菜食用的安全与不安全性;如果饮食企业在推出一些野菜之前,能够花一些必要的食用安全性评估成本,那么野菜才能回归食用本义。

  (稿源:红网)

  (作者:魏青)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