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全球盟约执行总长乔治·凯尔:构建和谐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05 公益时报

  政府和企业的新型关系、企业的社会责任,成为当前一个重要议题,在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倡议下,联合国企业社会责任运动(CSR)开始进入中国。在日前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协同德意志银行组织的“政府和企业的新型合作关系——论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联合国全球盟约执行总长乔治·凯尔(GeorgeKell)表示,如果企业在乎最终盈利,就需要在企业利润和社会责任方面达到良好的平衡,这是一个不断寻求平衡的持续过程。

  《第一财经日报》: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已经认识到自身生产行为之外的社会问题,作为缓和协调劳资矛盾手段之一的CSR,也开始在中国兴起。您能否明确一下CSR的概念?

  KELL:如果从全球的角度来谈,CRS实际上是一种必要的,而且是一种明智的方法,使企业能够结合自身业绩来履行它在社会和经济以及环境方面的职责。

  已经有很多企业捐资医疗和教育的例子,还有不少公司很关注环境污染问题,现在全球仍有超过15个国家的政局动荡不安,随时可能发生内战。所以问题的重点是各式各样的,这也要看企业的具体社会背景。

  《第一财经日报》: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外延到底是多少,或者说究竟该承担多少社会责任?

  KELL:这个问题非常尖锐,情况是相互交织的。公司处于复杂的制度环境下,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规则上的束缚使企业非常痛苦。我觉得,企业应该有一个自身的原则,无论在哪里开展业务,都应当遵守全球原则,这样才能够应对各国复杂的环境。

  大家都希望能从市场获取解决方案,这时候我们就要思考社会以及企业的责任。企业的首要任务当然是生产与利润,但这不是唯一的目标。一旦脱离了社会参与,公司的竞争力势必受到影响。企业要开展更多的全球并购或者树立品牌,就得依托各方面的有效合作与支持。

  世界上许多公司,我不想具体给出名字,在我们全球盟约计划的实施过程中,通过企业间合作、与政府一起开展工作,充分实现了社会责任,而且企业利润确实也上去了。企业在构建社会和谐的问题上是大有可为的,但是由于企业面临的许多问题受到政治面的因素影响很大,所以企业责任的落实必须注意两点:一是所有的产业都要发挥最大的能量;二要把企业个体行为,与公共政策结合,才有可能根本解决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您认为中国企业在社会责任的落实上有什么问题存在?

  KELL:中国是一个正在迅速发展的国家,印象特别深的是,中国公司的迅猛发展,以及他们对我们这项计划(GlobalCompact)的认识,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中国现在有将近30多家公司加入我们的计划,但是我希望11月联合国就此问题在上海的会议上,能有更多的公司参与进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