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第八批女飞行学员:浩淼太空无尽飞天渴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09 中国新闻网
中国第八批女飞行学员:浩淼太空无尽飞天渴望(组图)
中国第八批女飞行学员:浩淼太空无尽飞天渴望(组图)
中国第八批女飞行学员:浩淼太空无尽飞天渴望(组图)
  今年10月17日,当费俊龙、聂海胜自太空归来之际,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唐贤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目前中国的航天员队伍里还没有女航天员。根据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计划,在下一轮选拔新航天员的时候,将考虑选一些女航天员。相信不远的将来,中国航天员队伍里一定会出现女航天员。

  此前,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披露,我国女航天员的选拔正在启动,选拔标准已开始制定。

  消息传来,正在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学习训练的我国第八批35名女飞行学员激动不已。她们中间不仅要产生我国第一批女战斗机飞行员,还有望产生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

  从穿上军装的第一天起,她们就渴望早日展翅蓝天,为此不惜付出艰辛的努力:练军姿、走队列、3000米越野、12分钟耐力跑、战术训练、“三防”演练……姑娘们一次又一次超越

  停止间转法,转体要快,靠脚要有力;齐步走,臂线要摆齐,步幅75厘米,步速每分钟116~122步;正步走,脚着地要砸出响,步幅75厘米,步速每分钟110~116步……队列课上,听着军事教员的讲解,姑娘们张大了嘴:想上蓝天不容易!腿酸了,脚肿了,但姑娘们咬着牙坚持下来了。会操,她们扛回了“流动红旗”;阅兵,她们走出了“优胜方队”……

  3000米越野,对刚刚走进军校的女飞行学员来说,犹如一只拦路虎。起跑,一圈、两圈,到第三圈,双腿便像灌入了铅水,每迈出一步都是那么艰难,本来就不紧凑的队伍渐渐拉开了。“3000米,是你们通向蓝天的第一步,如果连这一步都迈不出去,不用说开飞机、驾飞船,就是拖拉机,你们都不一定能开好!”教员的话回响在这些志在飞天的姑娘们耳畔。“坚持就是胜利!”虽然不断地为自己打着气,但跑着跑着,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流了出来。100米、50米、25米、10米……终点线终于甩在了身后,挂泪的脸蛋上绽开了笑容。

  阳光总在风雨后,有了3000米的经历,在后来的12分钟耐力跑、战术训练、“三防”演练中,姑娘们都一次次成功地超越了自我。

  在“神六”飞天的日子里,女飞行学员队的电视屏幕前闪动着一双双关注的眼神。浩淼的太空激起了姑娘们无尽的飞天渴望。她们说:飞天的感觉一定很美妙!

  周静:“也许我们做不到完美,但要做到精彩!”

  一个看上去文文静静很有灵气的武汉姑娘,学员队的英语课代表,英语演讲比赛,在训练基地第一名是她,在全校第一名还是她……

  问:如果你想飞天,你最想看什么?

  答:我想去看太阳!在飞船上,只能通过小小的舷窗来看太阳,但感觉整个身心都像被阳光照耀着,非常温暖,非常神圣。当然,在太空看地球也很美。

  问:你觉得要成为一名女航天员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

  答:热忱和勇气。要满腔热情地去追求,要有超凡的勇气,将整个生命都融入其中。

  问:第一批女飞行员上天已经50多年了。她们给你带来哪些启示?

  答: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挑战世俗。第一批女飞行员成功飞上蓝天,是对男尊女卑世俗观念的一种突破,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很令人敬佩!

  问:你在大学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你的双语肯定非常出色。如果有一天由你来天地对话,你最想对大家说什么?

  答:We dont have to be perfect, but tobewonderful!(也许我们做不到完美,但要做到精彩!)

  迟美德:“EQ(情商)比IQ(智商)重要得多。”

  学员队的一班长,一个走到哪儿就把笑声带到哪儿的沈阳姑娘,幽默和智慧集于一身,即兴表演的小品常把大家笑弯了腰……

  问:“神六”飞天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答:费俊龙、聂海胜两名航天员的镇定和稳重!他们在天上工作时,神情自若,稳扎稳打。这么重大的任务,他们仍保持一颗平常心。所以,我觉得要成为一名女航天员,EQ比IQ重要得多。

  问:你为什么会向往飞天?

  答:天空给人的感觉很神秘。我从小喜欢看蓝天,看云朵飘动,看气象万千,向往着能成为在天空俯视地球的第一位中国女性!

  问:如果飞天成功,你最想对全世界的华人说句什么?

  答:我们同是中国人!

  张博:“我会当仁不让争第一。”

  学员队的二班长,一个无论做什么都心中有数的保定姑娘,运动会上她带领全班拿了女兵队的第一,还有一手好文笔,散文写得挺有味道……

  问:国家要选拔女航天员了,听到这消息感觉怎样?

  答:很兴奋!盼望中国第一个女航天员能在我们35个人中产生!当然竞争会非常激烈。我会当仁不让争第一!

  问:你觉得,女航天员还有哪些素质很重要?

  答:细心和乐观。女航天员工作环境是在天上,首先需要乐观,因为各种高危情况都可能发生,只有积极乐观去面对才能沉着冷静,迅速解决问题;同时也要非常细心,每按动一个按钮、每做一个动作都要非常严谨。

  陶佳莉:“想到月球上走一走。”

  来自成都的她已在中央电视台两次露面了。经过入校4个多月的训练,她已不是那个带着稚气的女生了,越来越像一名雷厉风行的女军人。在前不久的运动会上,她参加的5个项目全是第一名……

  问:7月28日你在央视“新闻会客厅”见到了世界上第一位遨游太空的黑人女航天员梅·杰米森。你当初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答:最初是她的勇气吸引了我。几乎在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的同时,她毅然向美国宇航局递交了参加航天员培训的申请。在后来的谈话中,我发现她最大的魅力在渊博的知识。她是作为一个医学博士上天的。

  问:你有信心超越她吗?

  答:有!我不仅要像她一样在太空进行科学实验,还想到月球上走一走。

  问:月球上没有人,你不害怕吗?

  答:地球上的人都看着我呢,有什么可怕的。能像嫦娥一样怀抱玉兔,自由自在地在月球上穿梭,多美妙啊!

  问:你了解我国正在着手的探月工程吗?

  答:所有女飞行学员都知道。我们关注祖国的航天事业,立志成为中国的第一个女航天员,驾驭神舟实现华夏儿女绕月、探月、登月的伟大梦想。

  祖国,我们时刻准备着

  面对即将到来的女航天员选拔,女飞行学员队35个姑娘人人都有想说的话,这里再抄录几句——

  罗璐:“争当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我有信心,更有决心!”

  丁莉丽:“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艰难困苦不再是飞天路上的绊脚石!”

  貟璐:“无论路途多么艰难坎坷,我们也会永不退缩,勇敢拼搏!”

  王琛:“请祖国和人民相信我们!”

  刘世蓉:“心系祖国人民的希望,胸怀遨游太空的壮志,我们会努力实现中国‘嫦娥飞天’的梦想!”

  刘欣:“不管未来的路有多苦,我们都会昂起头永不认输!”

  余旭:“第八批女飞行学员的明天一定会同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一样辉煌!”

  张安:“我们会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写下最为辉煌的一笔!”张潇:“让美丽的星空因我们而绚丽多彩!”

  (来源:中国国防报;刘剑锋 石淑华 赖皇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