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卫迎检 多家餐馆玩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创卫迎检多家餐馆玩关门

  图片说明:餐馆关门为哪般

  ■怪!东家餐馆悄然闭门,西家餐馆暂时歇业,双流县当地居民冉某昨日在县城走完一公里,好不容易才找到一酒家,总算没有被拒绝,终于解决了中午饭的问题。

  ■为何会有此等怪事?有餐馆老板说,省上检查组来复查“卫生县城”,他们怕过不了关遭罚款,等检查组走了再开门。

  ■当地有关方面称,政府并没有通知卫生条件不好的餐饮企业关门,是部分老板不理解政府重拳整治的苦心。

  怪事

  走了1公里 餐馆都关门

  “因本店有事,暂停营业。于11月2日(重新)营业。”昨日中午12时许,双流居民冉某带着朋友慕名而来时,却发现该店大门紧闭,这张落款日期为10月27日的告示让他一头雾水。在他的印象中,这个店一直生意火爆。

  冉先生继续寻找,但他惊讶地发现,连附近的其他店也歇业了,老板娘说:“今天停业,2号再来。”

  邻居们说:“别找了,今天省上来人检查卫生,关门了。”

  冉先生说,那顿饭最后在1公里外一家装修还算考究的酒家里才得以解决。酒家的老板告诉他,因为环境不错,自己感觉应该可以达到职能部门要求的卫生条件,所以没有关门。由于很多店关门歇业,他们的生意就好。

  外卖找不到 酒家涨价了

  “满大街找吃的,在有餐饮基地之称的双流,这似乎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双流县城居民张红说。往日午饭时,只需要打一个电话,送外卖的就上门了。从29日开始,连续打了4家餐馆的电话都没有人接。张红说,现在的午饭只能到附近少量还开门营业的酒家去吃。但这些酒家的价位比原来的高,着实让人有点烦。

  避检

  怕过检查关 宁关门受损

  昨日中午,记者一路逛去,往日热闹的街道在一片紧闭的卷帘门的背景中显得有些安静。据黄婆婆介绍,从一周前开始,当地卫生、城管等部门就开始全面动员,宣传迎接创卫(省级卫生县城复查)检查。有关部门规定,门外不得有垃圾、摊点不得随意摆放。餐饮器具必须干净卫生,操作环境必须干净整洁,视界内不得有垃圾杂物。一旦违反,将被严厉处罚,可能被罚款数千元甚至是吊销营业执照。她认为,搞好环境卫生是应该的,但从26日到现在,在日趋严格的检查面前,还是怕有闪失。

  她说 ,自己的餐馆在开业以前,当地卫生部门都对他们的卫生环境进行了综合检查后,才核发了卫生许可证。她认为自己符合食品卫生标准,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关门歇业是最省事的办法,等11月1日双流城区的检查结束后再营业。

  迎检

  改善了环境 收入大增加

  双流知名的餐饮企业老妈兔头老板的儿媳和她的邻居们显得很轻松。

  “我们的卫生条件没问题。”儿媳很自豪。邻居们给她算了一笔账,今天“老妈”店仅兔头一项就可以卖4000元以上。他们不认为严格的检查会影响双流的餐饮基地的繁荣,称关门躲检是慢性自杀。根据这几天的实际收入,投入资金改善卫生条件显然比关门受损更划算。

  官方说法

  当地政府:

  避检打游击 非长远之计

  据双流县卫生局办公室提供的材料显示,昨日早上,由四川省爱卫会副主任张传技、成都市卫生局等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双流进行省级卫生县城的复查工作。昨日上午,检查组和双流各级领导、工作人员近百人分成卫生综合检查、健康教育、市容市貌、卫生监督、工商及市场、除四害与传染病防治6组分头进行了检查。

  据双流县卫生局办公室周主任介绍,从1月前,双流就成立了由县长亲自任组长的省级卫生县城复查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区爱卫会牵头。县城各职能部门、机关单位全力配合对城区的综合卫生情况进行全面整治。

  双流县委宣传部一姓陈的人士介绍,检查团来了,有一些店铺关门是事实,但政府不会通知卫生条件不是很好的餐饮企业关门,政府也不能强令这些闭门的餐馆开门。他说,这是部分市民和老板不理解政府重拳整治的苦心。他认为,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是居民常年的基本准则和行为习惯所致,而观念滞后也是主要问题。与管理部门打游击显然不是一个有长远发展计划的企业的理智选择。

  省检查组:

  职能部门未组织餐馆关门

  昨日晚9时30分,检查组领导,四川省爱卫会副主任张传技接受本报专访,就此事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介绍。

  张传技说,检查组事先已经接到了老百姓举报部分店铺关门避检的投诉。他认为,老百姓向他们举报饭店关门避检,说明老百姓监督职能部门和参与的意识增强了,值得欣慰。在实际的检查过程中,他们也发现有店铺在检查团到来前关门避检,他在情况通报会议上对此作出了严厉的批评。双流县委、县政府领导立即要求对此进行核实。

  据张传技介绍,在实际的工作中,不可能要求所有的店铺都达到很高的水平。综合前几次对双流卫生状况的明察暗访,检查组基本可以确定,双流各级职能部门没有进行有组织的关门规避检查的行为。他们分析,部分店铺关门避检有两种原因,首先是部分老板有思想压力;同时,也不排除个别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走形”。

  张传技称,现在已是全国百强县的双流从1996年就是省级卫生城市,今年是正式复查。

  本报记者 龙灿 摄影报道

  报料人:李先生 线索费:2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