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美国教材”成为“花拳绣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7:42 人民网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小学科学教育国际研讨会上决定,明年秋季,慈溪市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要试用美国版本的科学教材,成为全国10所试用的实验学校之一。据报道,全国10所试用该教材的实验小学分布在深圳、北京、武汉、吴江、重庆、天津等地,其中浙江占了4所。(11月1日《现代金报》)

  采用美国教材加强小学生的科技教育,这需要一定的“胸怀”,在我们这个不擅洋

为中用的国度里,能把“未来教育”的机会“屈尊”给外国的教材,这应当是个了不起的突破。

  据介绍,试用的美国版科学教材课程叫面向儿童的科学和技术,简称STC课程。该课程为1-6年级的学生设计了24个单元,覆盖了生命科学、地球科学、物质科学和技术设计四大主题领域,课程归纳为聚焦、探究、反思、应用四个阶段。主要为了锻炼观察、测量和特征辨认的能力;训练寻找证据、识别模式和周期的才能;培养区分因果、延伸感觉;让学生学习设计和控制实验操作。也就是说,如果真的施教起来,不仅需要大量的时间,还缺少专业的教师,需要学生的心力付出,特别是试验阶段,更是激发智慧、促人提高的过程。应该说,在长期以来我们对科技基础教育淡然漠视的大背景下,推行此类教材具有划时代意义。

  然而,从现行的应试教育模式看,运用“美国教材”对小学生进行专题教育,有可能成为“花拳绣腿”,难见真效。

  STC没有中文化、本地化,这就说明我们的教育部门至今尚未将此类教育摆上议事日程,“洋为中用”看似开明,实则暴露出我国中小学应试教育多个盲区下的一个盲点。科学技术的普及需要不需要从娃娃抓起?这个本来无需探讨的问题,却因为应试教育的“地球”辗轧,根本无暇“光顾”。既无专门机构加以研究、编写教材,也无专职师资可以委以重任,而从现行副科类教材的位置来看,美国教材会否步其后尘,虽无法定性,但却也难以令人乐观得起来。

  具体到学校、教师及学生中间,美国教材能否被“本地化”是个极大的考验。在主课“得天独厚”的地位下,美国教材极易被挤兑、“屠杀”。在学校和老师“以分定天下”的思维模式里,能给其一定的时间,就是个乐观的“走向”,指望他们真正洋为中用做好本地化教学研究,恐怕难以实现。只要升学率中没有STC的位置,相关的教学研究就只能是形同虚设,或是过场走秀。再看学生的情况,整日有做不完的作业,能挤出多少时间来做科技反思和应用的试验?步步紧逼的一次次考试量分,能让他们能有多少心力来接受STC的“辐射”?一句话,只要肩上的书包重量减不下来,只要学校和老师“看分定等”的指挥棒一天放不下来,孩子们就不可能真正进入STC的课堂,享受到科学技术赋予我们的热情和乐趣。好在,美国教材明年才在全国10所小学搞试验,还有时间供教育部门来思考对策。如果让我来推测美国教材的“生命力”,我会说,应试教育的“地球”太沉重了,无论哪国的教材都挽救不了我们的孩子们。唯有真正正视应试教育的弊端,主动将其“末日”提前,才能使它国本国的素质教育之花竞相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