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教育孩子“以牙还牙”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8:03 云南日报

  新华社长春11月1日电(王宏艳)“儿子!下次再有人欺负你,你就拿板砖‘削’他!”这样的“叮嘱”不是漫画中的情节,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家长在孩子受欺负时这样告诉他们。

  10月24日快放学的时候,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的同桌要借橡皮,可女儿却以要装书包为由没借给他,结果女儿的同桌非常生气,用手推了女儿一下,还说女儿是“小抠”。女

儿回到家向母亲王女士诉说自己受欺负的经过。

  “记住了,在外边谁要是欺负你,你不要哭,谁打你你就打谁。”王女士当时这样对女儿说。

  吉林省长春市第一实验小学曾做过一次调查:如果孩子在学校受欺负了,家长该怎么办?结果80%的家长告诉孩子遇到这样的情况,要以血还血、以牙还牙。

  记者在几所学校做调查时也发现:40%的家长在遇到孩子在学校和同学产生矛盾时,让孩子采取以血还血、以牙还牙的方式;30%的家长告诉孩子找老师解决问题;20%的家长告诉孩子可以找班干部或找对方直接谈;10%的家长会直接找另一方的家长解决这个问题。

  家长怕孩子吃亏,但不应教孩子采取暴力方式,要充当和平使者。吉林省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德利认为,遇到孩子之间发生矛盾时,如果是在学校,最好通过老师来解决。如果不是发生在学校,家长最好先和孩子沟通,了解事情的真相。如果矛盾的主因是自己的孩子,应该主动向同学道歉,如果矛盾的主因不是自己的孩子,可以和对方的家长沟通。

  专家认为,小学阶段是人格培养的关键阶段,让孩子从小吃一些亏,对孩子以后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家长可换个角度看待孩子被欺负的问题,应让孩子知道生活就是酸甜苦辣。同时,作为老师则应及时、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纠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