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 从金桂兰的“廉政语录”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21:25 人民网

  近日,黑龙江宁安市东京城法庭审判员金桂兰的事迹被媒体广为报道,10多年来,她公正办案,一心为民,共审理1050起案件,无一起重审改判案件,无一起违法违纪案件,被誉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除了公正办案外,金桂兰的清正廉洁也为世人称道。她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党员,最基层的法官,听老百姓痛骂腐败,心里也很难受,我管不了别人,但我能管住自己。”

  据报道,金桂兰从未收过当事人的钱物。一个山东客商打官司,怕金桂兰偏袒本地当事人,案子未开庭前就塞给她3000元,被拒绝了;案件秉公审理完后,对方再次送来一沓钱感谢,金桂兰仍坚决不收。一个当事人把钱悄悄地送到她家里,金桂兰发现后把当事人狠狠批评了一通,钱如数退还了……,无数想送钱的当事人被拒绝后,金桂兰清正廉洁的名声也传开了。

  在金桂兰清正廉洁的另一面,是她清贫的生活:由于长期治病,金桂兰欠下了不少外债;她的家最值钱的东西是一台21英寸的国产老式彩电;她最好的衣服是一套120元的牛仔服……

  金桂兰说:“作为一名法官,我也经常遇到许多利益的诱惑,但是,公正执法是我的天职,从小处说,我不能做对不起良心的事,辱没自己的人格,从大处说,我不能愧对胸前的这枚天平。

  金桂兰的话非常朴实,但一旦说出来后,她就身体力行,这无疑让人感动。与金桂兰的言行一致相比,笔者也想起了一些贪官的“廉政语录”。

  如“最大卖官案”主角,黑龙江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未发案就说过这样的“廉政语录”:“决不搞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那些有利于个人功名而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干群关系的事,我们坚决不做。”

  原安徽省阜阳市市长肖作新在获选市长的当天晚上,就“笑纳”了祝贺其“荣升”市长宝座的40多个红包,金额近100万元。但他说的却是:“要坚决惩治腐败现象,严厉查处贪污贿赂、弄权渎职、敲诈勒索、以权谋私等不法行为。”……

  听听贪官们的“廉政语录”,并不比金桂兰逊色,但他们的所作所为却跟说的背道而驰。金桂兰的“廉政语录”与贪官们的“廉政语录”本质区别在于,金桂兰的“廉政语录”是对自己说的,并以此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说到做到;贪官们的“廉政语录”是说给别人听的,是对别人的要求,自己却只说不做。

  其实,贪官们的“廉政语录”不管是正气浩然还是慷慨激昂,其真正意图无非是两个,一是迷惑大众和监察机关,为其大搞腐败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二是希望靠耍耍嘴皮子的“廉政秀”,蒙蔽组织,藉此获得进一步加官进爵的机会。

  贪官们的“廉政语录”只是说说而已,当不得真,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对官员的“廉政语录”保持适度警惕,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现在许多贪官在事发前早就暴露出蛛丝马迹,比如抽“中华”烟、开名贵车、穿名牌衣服,把子女送到国外留学等等,只要组织部门认真观其行,替他们算算开销,再来个追根问底,那么再动听的“廉政语录”又能唬弄到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