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尼喜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10月31日任命了新任办公厅主任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接替上星期因“特工门”事件引咎辞职的刘易斯·利比。

  都是切尼的心腹

  新办公室主任是律师出身的戴维·阿丁顿。他是切尼的心腹,曾担任切尼的法律顾问。与他同时受到提拔的还有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约翰·汉纳,后者被任命为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此二人均是切尼身边“老人”,为切尼工作时间超过4年。

  此前担任切尼的办公厅主任兼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的利比则面临妨碍司法公正、向陪审团作伪证、向联邦调查局虚假陈述等5项指控。如果罪名成立,利比将面临最高30年监禁和125万美元罚款。

  根据公诉方的材料,利比的继任者阿丁顿其实也与“特工门”事件有牵连,但在诉状中仅以“副总统顾问”一词代指。

  也与“特工门”有牵连

  公诉书说,阿丁顿2003年7月8日曾和利比碰面,两人讨论了“一名中情局工作人员的配偶出国需要履行的手续”。这个“中情局工作人员的配偶”就是“特工门”泄密案主角普拉姆的丈夫、美国前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

  中情局特工普拉姆的丈夫威尔逊曾接受中情局委派,2002年前往非洲调查“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购买铀矿料”一事,他指责布什政府捏造情报,为发动伊拉克战争制造借口。不久,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2003年7月23日披露,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是中央情报局秘密特工。威尔逊认为,泄露普拉姆身份是切尼办公室有意所为,目的是破坏自己的信用。

  美国司法部根据指控从当年9月开始展开调查。之后,包括布什、切尼、当时的国务卿鲍威尔和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在内多名高官接受了质询。(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