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机停车打"游击" 交警执法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50 东方网

  坐在车内乱停车,警察赶来立刻撤离。中心城区违法停车现象近期呈回升趋势,个别“聪明”的司机打起了“游击战”。针对这类驾驶员,卢湾交警支队近日在全市率先推出一种“先礼后兵”的执法形式,即先行发放蓝色的临时停车告知单给予警告,不立即对乱停放车辆进行处罚。如果驾驶员不立即驶离,当执勤民警再次来到该地段,就会开出抄告单,并予以罚款。

  市区20平方公里范围内机动车停放管理试点工作已经开展多时,不少驾驶员依然没有养成寻“P”停车的习惯。记者昨日随市交警总队在相关停车点进行调查后发现,许多司机因为等人、办事等需要临时停车,而车辆停放在车库,最少按一个小时收费,不少驾驶员就把车停在了路边,一旦发现交警,就发动汽车佯装离开,等交警离开,又停了下来。

  昨天上午10时许,一辆小客车停在了巨鹿路上的一家浴室门前。不多久,交通协管员就递给他一张蓝色的停车告知单,并提醒他尽快离开,司机看了一下就乖乖把车开走了。

  也有个别驾驶员对告知单不予理会。11时左右,一辆蓝色轿车停在黄陂南路和兴安路的交界处,司机留在车内。两分钟过去了,协管员见其违法临时停车,就走过来写了一张告知单。司机看了好一会,并没有立即驶离。8分钟后,交警在路口将其拦下,并给予了处罚。

  自从有了这种告知单,交警和协管员一起配合,看见有车辆乱停现象,就会给车内的人一张告知单。如果收到告知单不予理会,驾驶员将会被处罚。路口交警表示,这也算是一种人性化的执法手段。

  记者在卢湾交警支队看到了蓝色的告知单———《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车告知单》,上面写有车辆的牌号、开具的时间和地点,告知人的警号或工号等须填写的项目,并告知驾驶员的停车行为妨碍了其它车辆、行人通行,如果不立即驶离,交警将依照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进行处理。据介绍,告知单启用几天来,现在辖区内的违法停车现象下降了三成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