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里的新兴运动,你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56 东方网

  主持人的话大学校园从来不拒绝时尚和新鲜,近日,在上外松江校区的运动会上,马术运动作为特别表演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上外即将成立马术协会的消息也引来了大批同学的好奇。其实,登山探险、极限运动、空手道、棒垒球等等新兴的运动项目在大学校园里都有着一定的群众基础。但费用问题也是大家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类似的运动项目你会参与吗?你如何解决经费问题?

  垒球让我得到了很多

  □Michelle22岁本科生

  高中就接触过垒球,觉得这项运动还挺新鲜有趣的,因此当看到大学选修课有垒球这一项时,我毫不犹豫地就选择了它。

  因为喜欢,也因为自己身体不很好,我练得特别卖力。也许正因为如此,当学校里没有比赛垒球队要散了的时候,老师推荐我去彩虹棒垒球俱乐部继续坚持这项运动。

  第一次去俱乐部就遇上了跟复旦女垒的一场比赛,这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这个运动的乐趣与它的魅力所在。老实说,打那场比赛的时候我真算得上是俱乐部里水平最差的了,可他们坚持让每一个人上场锻炼。不光如此,有些时候我明明没有接好球,但哪怕手套碰到了球一点点,其他所有人都会真诚地为我鼓掌,大声地鼓励我:“好样的。”

  我漏了球,其他人也一定会帮我挽救。总之,在这里,只要你尽力了,大家都会给你掌声和赞美。就是在那样一个极具团队精神充满信任的氛围里,我决定要与这项运动相伴一生。

  虽然垒球是一项比较费钱的体育运动,不过一般学校和俱乐部都有棒子提供,这个上千元的大头解决了,剩下来的也就是自己买个几百元的手套的问题。这个嘛,自己暑期打点工也就赚到了。

  我觉得参加这项运动以来,我从中得到的不仅是运动的快乐,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那份团队感情,队友之间的互相信任和互相帮助比运动本身更有价值。至于男友嘛,哈哈,更是从俱乐部得到的最大的意外收获。

  我的“板行生活”

  □嵩嵩26岁公司职员

  从小我就喜欢溜冰,从滚轴到直排,直到后来迷上了滑板。高中的时候很少有机会玩,买的第一块卡通滑板至今还差不多是新的。到了大学,再玩卡通类型的就显得小儿科了,于是我买了一块新的,虽然黑不溜秋,但却是最好用的。

  我在南方一个小城市读书,学校比较小,玩滑板的人就更少了,我经常是一个人拿着滑板在公园里练习,技术提高很慢。玩了一年多,跳跃还有些战战兢兢。看到电视镜头里有的滑手在街头或者在U形池里如履平地,一个个动作让人眼花缭乱的时候,我就挺泄气的。后来有个在北京读书的朋友说他们学校有滑板协会,经常会举行各种滑板比赛,我恨不得马上认识这些板友。大二那年暑假里,我从南方北上,和北京的一些滑板爱好者聚集在一起,技术突飞猛进,很快就把ollie动作练得纯熟,至少可以跳过摞起的五块板。他们还让我领略了很多高难度的动作,让我羡慕不已。那个暑假,我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板友,也相约以后一定要找机会再见面。

  于是,每个假期被安排到各地与板友一起玩一起比赛,上海、南京等都有我的板友,来回奔波也成了一种乐趣。老实说,一块板的投资并不大,但路费加食宿,一次少说也要一千吧。那时候我还是学生,并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只好想办法开源节流。我是学美术的,课余还可以做一些设计画画之类的兼职,平时生活也很节省,很少去买最时髦的运动服。我觉得宽大的T恤和牛仔裤已经是最合适的搭配了。那时候,我的“板行生活”虽然拮据,但还是给我的学生时代带来了无限乐趣。

  大学里冒充“棒球女孩”

  □笑笑25岁公司职员

  上大学之前,很少看到有人玩棒球。电影《旋风小子》是我第一次认识棒球,坏小子张震岳看准了林志颖不会棒球,专挑这跟他比赛,没想到机缘巧合林志颖跟中国小师父学了功夫,“左砍树、右砍树,铅块腿”三下五除二把张震岳打得落花流水,赢了比赛还赢了爱情。那时我的感觉就是玩棒球真帅!

  大二那年,我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说来也巧,他就是个棒球迷。每个周末我都会去场地边上观摩他们活动。他们休息的时候,我会拿起他的球棒瞎玩,他说棒球是男生的专属,我偏偏不信,非要他教我玩,连他提出的帮我买一支小号球棒的要求我也拒绝了。从最基础的挥棒和击球练起,刚开始我根本就挥不动那根棒子,别说准确击球了。枯燥的练习坚持了很久,渐渐能打中球了,虽然球总是向四面八方乱飞,但仍然可以让我欢呼雀跃。他的球友们也把我叫作了“棒球女孩”,因为很少有女孩子愿意看他们练习,别说拿起球棒一起练了。那段时间,我为棒球投资了不少,但球和护具这些都是男朋友赞助的,我买的都是防晒霜、棒球帽、头巾之类的玩意,球打得不怎么样,但样子还是要有的嘛。

  因为我根本没想真正学会打棒球,我的水平也就停留在“花拳秀腿”阶段,但已经是女同学里面最懂棒球的了。有的时候看到电视里转播棒球比赛,我还会在旁边充当现场解说呢,虽然实际上我也只是个边缘的爱好者,但这并不妨碍我在女同胞面前充一回内行。

  选修类似“试用装”

  □茵茵23岁研究生

  体育课里开了拉丁舞选修,一时间这个选项成为女孩子们的选课焦点。由此,我有了跟拉丁舞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第一次课上,拉丁舞曲那种活力四射的旋律,拉丁舞蹈那种热情奔放的舞姿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住了。到了学期末,我还真就跳得有那么点腔调了。

  最后的考核是同学们自行组合,将老师平时教导的内容编排成一个舞蹈。我那会儿对拉丁舞已经相当痴迷,所以对老师布置的这个考核作业特别认真。尽管当时临近期末考试,大家时间都比较紧张,可我每个晚上还是督促其他五个人跟我一起在走廊里一字排开练习舞蹈,甚至还托人请了一个教练来进行过一次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期末考核,我们这一组技压群雄拿了最高分,这让我对自己的拉丁舞天赋有了进一步的肯定。

  不过,后来我又选修了一个学期的拉丁舞却感觉越跳越不过瘾,一样的老师一样的动作,何况一个班40多个人老师也没办法教得很细致,种种因素作用下想要进一步提高很难。在这种情况下,我咬咬牙在外面报了专业的拉丁舞学习班。虽然学费不菲,不过让爸妈支援一半,自己平时打工的钱再凑一凑也八九不离十了。

  学校的选修课其实就跟化妆品的试用装类似,它给你一个免费尝试的机会看看自己是否有兴趣有天赋。不过,学校的免费课程只是打基础,要想深入还得另外寻求发展。

  典当首饰缴会费

  □马静轩25岁教师

  我们几个小姐妹从大学起就是一个水中健身俱乐部的成员,直至现在依然保持着每周一次的锻炼。通过水中瑜珈操、水中拉丁操等项目,我们不仅接受了新型时尚运动的洗礼,而且更加清楚地了解了水中瘦身的魅力,尤其是在科学改变女性曲线方面,可谓受益匪浅。

  虽然,刚开始参加时,我们也有过“经费”不足的困惑,但对女人来说,为了塑造一个好身姿,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除了省吃俭用,向父母求援,我们还利用双休日做家教和临时保姆,实在不行就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有一次,一个小姐妹因缴纳不起会费,意欲退出。我们得知后马上加以劝阻,可大家东拼西凑后还是不够。怎么办?结果我悄悄地去外面跑了一趟,把自己最心爱的首饰给典当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