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肝胆篇:“国学热”背后的商业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13 今晚报

  近五年来,“国学热”在一些地方热得烫手,关于“国学”价值的争论难分难解,不可开交。“国粹派”高歌“国学至高论”,海归派坚持“国学无用论”,“中间派”除坚定不移地讨伐“政治儒学”外,对经济、文化、生活、民俗范围内的“国学热”持旁观态度。表面上看,这是一场“纯文化”争论,其实不尽然,打着“文化保守主义”旗号的某些说辞不过是用传统文化包装上市的商业广告而已。

  “国学热”中卖古经,轻取钞票一片。五年前,台湾书商捷足先登,高举“爱国主义”大旗,到处讲“读经典,兴国学,做真正的中国人”,“国学从娃抓起”,“少儿读经系列图书”畅销大陆图书市场。在惟利是图的书商和某些“文化人”的煽动下,许多幼儿园推销“少儿读经”书籍、磁带、光盘、卡片,让没有古汉语基础的孩子诵读《大学》、《中庸》、《论语》、《道德经》等“古经”。结果如何呢?为此,今年暑假,我随机调查了曾在幼儿园读过经、现在正上小学四年级的孩子,绝大多数孩子只能机械地记住经书第一段、第一句,而且都不明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道可道,非常道”等经典名句的意思。想当初,多少家长以爱国、爱“国学”、爱子的虔诚之心花一百多元买书,可怜的孩子们牺牲数百个小时的玩耍时间背诵“古经”,结果如此,孩子无辜,罪在何人,答案不言自明。

  书商大肆翻印古书,盗版书商蜂拥而起。一时间,各种古书充斥书市,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在图书“首发式”上,在“国学”研讨会上,在“国学”讲习班上,在某些媒体的“谈话”或“讲座”节目中,“国学”成了时髦,有些“国粹派”人士把“振兴国学”的意义提升到国家、民族、信仰,以及增强民族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的高度,企图用“国学”复兴来解决思想贫困、精神荒芜、感情饥饿、心智脆弱等等现实问题。“国粹派”的种种言说似乎忘记了中国近代史,忘记了清末以来的国耻。

  在古文化图书市场、音像市场和培训市场的不远处,仿古服装、餐饮、游乐、保健、装饰、古玩、字画市场商机无限,蒸蒸日上。各种名目的“商业化开发”真是莫名其妙!清静之地异常热闹,以赢利为目的的看相、算命、测字、改名、看风水行为不过是装神弄鬼,骗人钱财而已。在一些地方,庄严肃穆的祭祀、礼仪、伦理文化成为“开发项目”,表象崇高,本质势利,看似庄严,实则荒诞,从里到外,散发着令人窒息的铜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