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但愿是读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35 上海青年报

  杨绛在《干校六记》里写道,她曾经指着新搭的窝棚问钱钟书:“给咱们这样一个棚,咱们就住下,行吗?”

  钱钟书认真想了一下,说:“没有书。”

  我喜欢这表述的朴素及真诚,是“认真想”过,才说不能,因为“没有书”,视书

籍,为生命中一桩极重要的事,形同水、阳光、空气或者爱。

  希望不会有人给我这样的选择题,如果一定,我但愿他是说:给你太平洋的一座岛,岛上的豪宅,咱们就住下。我会兴奋地答:书房有多大?读书不过是习惯,其实与生活无关。但读书人,就是不能没有书。像鸦片鬼。

  有人说,淑女必书女。我倒觉得未必,我见过无数旧式女子,温柔典丽,深谙家务及人情,我在看一些名字奇奇怪怪的书,她在看韩国连续剧,笑容举止越来越像那些百集大戏里的女子,恰到好处。

  但……仿佛总欠缺了点什么。与她相处,总不能超过一集电视剧的程度,她的世界只有菜场、超市到单位这么大,除此之外,一片尴尬的空白。当你疲倦,她会温存道:“给你煲罐汤?”但那除了肉体更困顿的心灵呢?难道你要同她谈银行升息对你的影响,或者你在思考的征兵制与募兵制?

  读书没什么用,只使女人的世界更开阔一些。当她倚窗,知道窗外除了一位值得暗恋的男老师,还有泥泞与雨水,而这世界上,没有人能承诺给谁,一座玫瑰园。

  读书的女人,也许不那么温柔。她们多懂了一些“应该”,却常常看到生活中的“不该”,发起急来是常有的。但不如此,世界如何进步?读书的女人,甚至不见得体贴。无知往往才能用崇拜的眼睛看对方,平视甚至俯视,对有些男人脆弱的自尊来说,十分致命。

  但如果女人不单纯是两性关系中的一角,也有其世界上的角色,那么读书会令人———无论男女———睿智、谦逊及思考。这是使人成为人,至为重要的因素。

  我不是美女,但我但愿能够腹有诗书气自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