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寒冷阴雨季节是禽流感高危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通讯员符信)11月1日,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会议。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据了解,省财政从2005~2007年将继续每年投入2000万元,完善省级和东西两翼、粤北山区的动物防疫基础设施。

  推进家禽现代化养殖方式

  会议认为,广东防控禽流感的形势十分严峻,必须深刻认识防控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会议要求各地采取强有力措施,落实好防疫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家禽免疫,依法科学做好疫情报告,加快推进家禽现代化养殖方式,防止疫情发生,并从即日起实施禽流感每日24小时零报告制度。省农业、卫生部门都已制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省林业部门也设立了候鸟禽流感监测点,对候鸟进行严密监控。

  李容根强调:一、科学判断并沉着应对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二、切实做到“五个到位”,扎实开展全省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各地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张德江书记、黄华华省长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专家:散养禽只须100%免疫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辛朝安认为,目前还不是禽流感暴发的高危时间,寒冷的阴雨季节将是最危险的一个阶段,但是现在的防治工作必须做好。另外,届时禽流感可能和其他禽畜疫病一起暴发,基层兽医人员一定要注意鉴别。他认为,今年省政府已与各市政府签订了防控重大动物疫病责任状,只要按责任书的规定和要求,把各项防控措施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养殖场和养殖户,就有可能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发生。当前,全省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仍是广大小型养殖户和散养禽只,必须保证这部分禽只100%免疫。

  省卫生厅副厅长黄小玲表示,应积极倡导禽类接触人员、年老体弱者、小学生以及一线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又讯

  (记者叶卡斯)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日前召开了全市动物防疫工作会议,白云、番禺区近日也分别召开动物防疫工作会议,部署冬季重大动物疫病工作。目前,广州禽鸟禽流感免疫率达到99.93%,有关部门要求到11月底禽流感免疫率达到100%。(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