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营经济最具活力 青岛178家民企销售将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41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宋大伟) 十几年前的服装厂成了中国奥运8大合作伙伴之一、加工作坊里走出全国针织行业的龙头、小小的蜡烛做成年出口创汇4亿元的产业……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神话被岛城民营企业打破。

  昨日,山东省民营经济工作现场会在青岛城阳开幕,来自省内54家著名民营企业及青岛700余家民企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并现场参观了青岛变压器集团、广源发集团、青特集团

、喜盈门集团、金王集团、即发集团、红领集团等本地民企代表。

  民营经济最具活力

  据介绍,目前,青岛民营企业通过提升科技含量和产业升级,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民营经济正逐渐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和最有发展潜力的生力军。1~9月份,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846亿元,同比增长21.2%,占全市总量的44.6%。截至目前,本市50余家重点民营企业进行了产业升级,预计今年全市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将新增30家、总数达到178家,总销售收入过千亿元。

  “稳中求进还是大刀阔斧,这成了当前制约一些小有成就的民企做大做强的瓶颈。”市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勇说。民企在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提高科技含量和产业升级决定了其持续发展能力。

  民企十强带动明显

  今年以来,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目前,金王集团通过提高技术含量,自主研发了新型聚合物基质复合体材料腊制品,销售网络覆盖欧美、东南亚和南美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超过4亿元,居山东省首位;红领集团打破常规,从300多家投标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奥运会8家合作伙伴之一,并被指定为第28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惟一专用礼仪西服生产商;喜盈门集团跳出传统的毛巾产业,涉足家用纺织品、橡胶轮胎、卷烟包装材料多个行业,前9月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出口创汇6000万美元。

  今年1~9月份,市百强民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38.8亿元、出口额17.6亿美元,同比增长26.1%和31.5%,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其中,十强民营企业完成销售收入246.7亿元、税金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3%和12.9%,分别占百强企业的45.8%和36.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