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长“流氓化”缘于家长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42 金羊网-新快报

  苏少鑫

  猥亵女学生与校长的工作失误,这本来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两回事,但是日前某初中校长却用其“惊人的创造力”将其联系在一起。

  据报道,广西马山县古零镇杨圩初中的校长杨某,在学校办公室猥亵两名10多岁女学

生。事发后,杨某被当地警方拘留。杨某在对事发当晚的情况解释为酒后失态,认为猥亵女学生的行为只是工作上的失误而已。

  近年来,有关中小学校长利用手中的权力猥亵甚至奸淫女学生甚至老师造成学生以及老师心灵巨大伤害或者进行权钱交易的事件时而见诸报端。

  这些中小学校长究竟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变得如此“流氓化”呢?

  正如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勋爵所说的:历史并非清白之手编织的网。使人堕落的和道德沦丧的一切原因中,权力是最永恒、最活跃的。

  罗尔斯也认为,正义不是个人品质的问题,它的核心是社会制度的结构,是社会分配基本权利义务的方式,也是通过社会合作产生利益的方式。正义的社会结构影响着人们对社会的态度,他们的生活期待和他们所希望达到的状态及成就。

  自1985年5月校长负责制在中小学校的实施以来,为校长们施展才华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是,作为拥有了学校决策指挥权、人事权、奖惩权和财务权的校长,在学校民主管理制度还不能有效贯彻实施的情况下,校长负责制从“一长制”变为了事实上的“家长制”。

  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才造成了当学生甚至老师在被校长侵犯了的时候,只能是敢怒不敢言。这种缺乏有效监督的制度从一定程度上直接纵容并加剧了校长们行为的“流氓化”。

  虽然说,“一长制”与“家长制”之间本身并不存在逻辑上的必然联系。“一长制”是否会滑坡“家长制”,这并不单纯取决于这一体制本身,更主要的取决于这一体制所依存的社会制度和民主风尚。

  事实上,在一个民主制度不健全的国度里,任何一种领导体制都可能会导致独断专行的“家长制”作风的出现。因此,我们不能把希望简单寄托于“一长”者本人的民主修养和作风,而必须加快学校管理民主制度建设,制订和完善对这一体制的制约、监督机制。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