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毁容女童四年没出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03 南方都市报

  毁容女童四年没出门

  6岁时被烧伤全身疤痕脸部变形,近日将进行整形

  “我想读书”

  10岁的小容(化名)整整四年没有出过家门了,6岁时家里的一场火灾让她容貌尽毁,从此不敢出门。由于家境贫寒,她的伤情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如今的她全身裹着疤痕,五官歪斜排列。近日,打了几年工攒下两万元的父母将她接到广州治疗,记者昨天在医院见到小容时,她费力地用粘连在一起且极度弯曲变形的手,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年龄。她说,她想读书。小容的爸爸林先生说,女儿很想上学,在姐姐的帮助下学会了一年级的所有汉字。

  昨天下午,记者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看到了在此就医的小容。

  小容是博罗县灰楼村人,父母在深圳以卖猪肉为生。2001年6月,6岁的小容和妹妹在家烧洗澡水,不想火苗被风吹出灶膛,一把火正好落在小容身上。“小容被烧得焦黑,身上的衣服全烂了。”据小容父亲林先生回忆。

  “家里经济困难,根本没钱给她做植皮手术”,小容只好提前出院,靠敷草药疗伤。没想到,小容身上的疤痕越收越紧,她不仅无法长高,连颏部也与胸部长在了一起,完全不能抬头;手脚弯曲变形,脸上的五官歪斜排列。为了给女儿动手术,小容的父母外出打工积攒了两万多元,并于近日将其带到广州某医院就医。

  昨天上午,记者在医院整形美容中心见到小容一家。小容的母亲告诉记者,由于长相难看,女儿四年来不敢出家门,“这次来医院看病,每次进电梯总是吓到别人,只好用衣服把她包起来。”

  最痛苦的是进食。近五年来,小容只能靠流质或软食品填肚子,她的嘴部只剩下一个小孔,吃米粉要一根根往嘴里送,一顿饭要吃上一个多小时。由于手脚功能严重受损,快10岁的她,日常生活得靠80岁的奶奶照料。

  据该院医生介绍,如果不做手术,小容的生命将有危险,“她的颈椎胸颈弯曲,器官受压迫,营养又跟不上,将来长不大。”然而手术也是一次挑战。医院整形科联合麻醉科和心肺等多学科会诊,准备历时一年分五期免费进行手术。

  “难度最大的是第一期手术,小容颈部严重变形,手术中如有不慎伤到血管和神经,将会直接导致生命危险”。据称,五期手术做完之后,小容面容将有改观,手脚功能可恢复70%以上,可做到生活自理,届时,小容就能像其他孩子一样上学读书了。

  本报记者 严艳 实习生 王向阳 通讯员 杨卫国 宋忠雷

  图: 孩子的创伤赤裸裸地暴露在镜头前。

  实习生 罗林梅克 本报记者 方谦华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