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之旅 百舸争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3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红色之旅百舸争流

  记者黄剑跃/文徐佳伟/摄

  宁波晚报讯在昨天开幕的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上,江西、广西、黑龙江、安徽等地竞相推出了特色鲜明的“红色旅游”项目,格外引人注目,而今天,国家旅游局和国家发改

委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就“红色旅游”进行专题研讨。种种迹象表明,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将使滥觞江西的旅游“红潮”进一步汹涌全国,也让中国“红色旅游”驶入“百舸争流”的快车道。

  消费热点逐渐形成

  此前,国家旅游局确定2005年为“红色旅游”发展年,并公布了30条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和100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近年来通过各种方式到各‘红色旅游’基地旅游参观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每年至少有一亿人次以上。”昨天,记者手头拿到一份由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最新出炉的《2005中国“红色旅游”发展报告》。报告认为,“红色旅游”相对于国际市场以及自驾车、徒步探险、会议度假等新兴旅游市场很有潜力,可望形成新的消费热点。

  乐观的市场潜力来自于日益强劲的需求———事实上,每年的“五一”、“五四”、“七一”、“八一”、“十一”期间,绝大部分“红色旅游”景点都非常火爆。根据江西、湖南、陕西、贵州、河北、福建等13个省、区、市旅游局对153个主要的“红色旅游”参观点的调查,2002年接待人数合计达到1970.6万人次,2003年在遭受“非典”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仍然达到1734.6万人次。

  精心包装“红色主题”

  “除了‘革命摇篮’井冈山外、还有‘军队摇篮’南昌、‘共和国摇篮’瑞金及‘工运摇篮’萍乡安源,江西可以算是中国‘红色旅游’的摇篮了。”昨天上午,江西省旅游局副局长郭慧芳谈起本省的“红色旅游”资源如数家珍。在郭慧芳的身后,以大片红为主基色的硕大展位,满满当当的人群在热烈洽谈。

  本次旅洽会,江西省派出了近200人的队伍来到宁波,11个地市分管旅游的政府负责人悉数到场。他们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要把江西的“红色旅游”进一步推向全国。因此,本次其无论在展位布置还是优惠政策无一例外地向“红色旅游”项目进行倾斜。

  在本次旅洽会上,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的地区都有“红色旅游”项目推出。江苏是新四军抗日斗争的主战场,因此每一个留下战争痕迹的景点都被赋予了一个鲜明的主题,一是“东进序曲”,二是“决战淮海”和“大军渡江”,三是“英杰辈出”,四是“烈士永垂”和“同胞长眠”,五是“统战奠基”。同样,辽宁围绕“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主题,打造出四大“红色旅游”区。每一个主题的发生地就是可供游客参观的景点。

  “红色旅游”魅力何在?

  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其中蕴藏的意义不言而喻———无论是加强、改进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还是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抑或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这是一种寓教于游的极好方式,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形式使得思想道德得到升华,民族精神得到提升,革命传统得到发扬。”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旅游局局长吴东方认为。

  目前,“红色旅游”资源多集中在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不仅可以带动老区经济社会进一步协调发展,同时对于增加就业岗位和促进劳动力转移都具有积极意义。江西省旅游部门统计数据表明,“革命摇篮”井冈山早在10年前就提出了“旅游兴市”的战略,现在,旅游业对当地财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35%。目前,全国各地的“红色旅游”景区,每年旅游综合效益为200亿元。“红色旅游”已经成为一批革命老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