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影铁血柔情的“福尔摩斯” 本报记者 薛宏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54 生活报

  在犯罪嫌疑人眼里,他铁骨铮铮;在百姓心中,他侠骨柔肠。他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先后被评为市级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优秀公务员、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和全省破案能手……

  他就是绥化市第一届人大代表、绥化市公安局北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张影。

  在危险时刻,张影常说这句话:“我先上!”他曾只身打入犯罪团伙内部,与一特大制造假票据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卧底周旋。历经犯罪团伙成员金钱、美色、威胁、打骂等考验,终于掌握了全部证据,将5名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捕。他曾在2.5米宽的堤坝上,扑向一名驾驶摩托车企图冲过堵截的抢劫犯罪嫌疑人,与犯罪嫌疑人一起滚入了三米多深的坝底,带伤将犯罪嫌疑人生擒。2004年,张影在抓捕抢劫犯罪嫌疑人汪双喜时,根据线索,怀疑汪双喜可能持有一支五四式手枪。为了战友的安全,张影让战友到后窗佯攻,吸引汪的注意力,自己由从正面冲进室内,将汪制伏并抓获。

  警营里的“福尔摩斯”

  2005年8月30日10时许,北林区某社区发生一起杀人案件。在一民宅室内,新疆籍男子阿巴库和女房主李秀梅被扎成重伤,李秀梅患严重偏瘫的丈夫当即报案。

  现场只有几摊血迹,赶到医院,李秀梅已经死亡,阿巴库因不会说汉语一言不发。当时,人们普遍认为阿巴库可能因为强奸和抢劫杀死了李秀梅。可张影却从现场遗留痕迹、阿巴库健壮却多处受重创的身体断定凶手另有其人。于是,刑警们按照张影的思路展开调查,查明真正的凶手是报案者———李秀梅患严重偏瘫的丈夫。

  原来,身患偏瘫的他总是害怕妻子红杏出墙,他发现妻子与一烧烤店打工者新疆青年阿巴库有染。8月30日,妻子告诉他去自家另一处平房装修房子。过了很长时间后,仍不见妻子回来,他便携刀前往。他用钥匙悄悄打开房门后,发现妻子正依偎在阿巴库怀中酣睡。怒火中烧的他用尖刀先刺伤阿巴库,待阿巴库挣脱逃跑后,又举刀刺伤了自己的妻子,而后打电话报案。此案告破,警届人士心悦诚服:张影是警营的“福尔摩斯”。

  铁面无私

  2005年4月,有人到绥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要求给高级走私轿车落户,并说发现有高级走私轿车在绥化市已经落了户。交警支队经对其所说的车辆时行调查,发现这辆高级走私轿车确有“合法”电子版落户手续。

  绥化市公安局由张影承担此专案组长的重任。当时,许多人都来劝阻张影。可是张影却说:“我是人民警察,只要党和百姓需要,就是牺牲又如何。”他挑选了4名优秀侦查员,顶住参与此案的社会知名人士和各行各业巨头的压力,先后赶赴烟台市、郑州市、深圳市等地展开工作,终于查明,是交警支队内部一名已离开计算机管理岗位的民警,趁计算机将要升级的时机,偷配钥匙,并利用自己在岗时掌握的密码,非法侵入计算机网络,为19台宝马、奔驰、凌志、本田等高级走私轿车办理了落户手续。证据确凿,张影带领专案组刑警缴获了多台走私车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