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秘花园(6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2:05 新闻晚报

  十九、鲁成1、我想去上班工作

  我在家呆了好些天,想回单位上班了。我把这个想法告诉父母,他们没表态。我已经出院了,不想整天在家无所事事,我想重新做一个普通人。我瞒着父母去单位。

  一走进大楼我就觉得亲切,一路上我碰到好几个熟人,他们都和我打招呼,可他们

眼睛里的内容都很微妙。

  我先去了主任的办公室。他看见我来,很惊讶,问我怎么来了。我说我病好了,想回来上班。

  “上班啊?”他沉吟着,仿佛听不明白上班的意思。

  我又把我的情况跟他说了。我说我是以“临床痊愈”出院的,医生说我可以慢慢开始恢复工作。他听了,还是沉吟。然后他让我在那儿等等,他要去和别的领导商量一下。

  好半天主任回来了,他不停地搓手,说话小心翼翼,也不看我的眼睛。

  “鲁成啊,刚才我们研究了一下,考虑到各方面的情况,最后领导们还是决定,特殊情况特殊照顾!哪怕单位困难再多,经济压力再大,你的编制都不取消。你呢,身体不好,还是安心在家养病,工资呢,一分也不扣你的,当然奖金恐怕就……”

  我站起来,打断他:“主任,你们真的不让我回来上班?”

  他急忙解释:“不是不同意你回单位上班,是为了照顾你的具体情况,允许你拿着工资在家病养……”

  我很生气,这不是一样吗?我又不是想来白蹭国家这份工资,我是想有工作可干!但我对主任说了,他耸耸肩,一副爱莫能助的样子,“这个这个……这个也不是我个人的意见,是大家的意见,也是领导们的决定。鲁成啊,你有这份工作热情是好的,可你也要考虑到,单位其他同事们也需要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呀……”我更生气了,“难道我来上班,就破坏别人的工作环境了?”他打量我,有些紧张:“鲁成,你别生气,你要想想……”

  我再也坐不住了,踏进单位大门时的那份激动,变成了一盆凉水,兜头浇下来,使我浑身冰凉。我起身走出办公室,差点儿撞到两个同事身上,他们好像正在门口偷听。见我出来,两人连忙装作没事的样子闪开。

  我逃也似的跑出了单位。

  我渐渐平静下来,我对自己说,别人并没做错什么,我不能怪他们。出院时,医生说我已经基本实现了医学康复,下面要面对的就是其他几项内容,特别是心理康复。怎么面对自己的疾病,怎么面对可能出现的歧视,怎么提高心理承受力,怎么纠正自己的性格缺陷……别人并不能对我的健康负责,要负责的只能是自己。

  我漫无目的往前走,一个劲自言自语,是的,别人不会对我负责,必须靠自己,靠自己……

  我走到一条陌生的街道,这条街很安静,路旁全是高大的梧桐树,隔一段有一个长椅。我累了,在长椅上坐下来休息,路边偶尔有人走过。

  一辆本田车拐上了这条街道,但它忽然发出一些声响,最后停在我面前。一个看起来很结实的男人从车上下来,打开车前盖查看。原来他的车坏了。他折腾了半天,上了车,车还是不动。他很生气,从车上跳下来,气得在轮胎上踢了好几脚。

  我发现这是一个很性急的人,我鼓足勇气和他搭话。

  “你的车坏啦?”

  他瞟了我一眼,没好气地说:“没坏我在这儿干等着?”

  “你要是放心,我帮你看看?”我对他说。他怀疑地看看我,问:“你会修车?”我说以前我喜欢车,自己学过一点儿。他想了想,说:“那行,你帮我看看!”

  我起身走到车前,打开前盖仔细察看,很快发现了毛病。但我刚想伸手时,他又有些不放心了,“哎哎,你不会越折腾越糟糕吧?”他嚷了一句。我停下来看着他,他看看表,又改了主意,“操,死马当成活马医!最多也就是拖到修理厂去。”

  他从后备箱给我拿来一个工具箱,里面倒是有不少东西,我用它们摆弄了十分钟,就让他上车去试试。他满肚子不相信,可还是上了车,一发动,车打着了火。我让到一边,对他笑笑,又摆手,和他再见。但他却没马上开走,又从车上下来了,他掏出一支烟递给我。

  “谢谢,我不抽烟。”我摆摆手说。他也不勉强,自己点上一支抽起来,一边抽,一边和我说话,“哥们儿,没想到你还有这一手!”

  我有些不好意思。我跟他说好久没弄了,本来自己也没把握,好在问题不大。

  我告诉他,我刚从精神病院出来,是医生同意我出院的,而且出院结论是临床痊愈。我回去上班,但他们不让。他的眼睛瞪得老大,烟也忘了抽。

  “真的。”我认真地说,“不骗你。可惜我没带我的病历。”

  他又打量了我半天,说:“不像,不像,你要不说,打死我也不信!我还以为精神病院的病人,全跟路边那些……”他把后半截话咽了回去,想了想,朝我伸出手,我很高兴,郑重地和他握手。

  “行!好了就行!我叫庞海波,”他说,“今天有缘认识,以后大家就是朋友了!”

  我怕自己听错了,问他:“你愿意跟一个精神病人做朋友?”他笑着说:“怎么不愿意!我虽然跟你刚认识,就看出你心眼好、人实在!再说了,我庞海波什么朋友都有,就是没一个精神病朋友呢!”

  我也笑了,心里特别舒畅,告诉他我叫鲁成。他又跟我握了半天手,然后从怀里掏出一张名片递给我。我接过名片,小心地收好。他的手机响了,他急忙跟我说了再见,匆匆上车走了。

  我想,原来我也是可以帮助别人的,这世上还是会有人愿意和我做朋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