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屯村:调地调得“炸了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1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平原讯(记者唐峰张天银)因为调地,有的村民日夜守候在承包地边,生怕属于自己的承包地被他人抢占;因为调地,亲兄弟反目,原本和睦的村民关系被争吵、猜疑、甚至打斗取代,地也被撂荒。这一切就发生在现在的平原县三唐乡刘屯村。

  刘屯村共有618口人,耕地1768亩多。据了解,刘屯村调地是自10月初开始的,村里很多农民不愿意调整,就是要调也希望承包地就不要动了,在各小队的机动地里调剂一下,

也可以满足添人增地的需求。还有的村民种了大棚,希望保留下大棚,把别的地块拿出来调整。可是村里却不管这些,非要调不可。

  记者想看看村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村民说:“1998年俺村搞二轮承包,那时候村里大部分人就没有见到过那个证。俺们手里只有《农业税农业特产税计税核定证书》。”有的村民马上进行了更正:“当时有10多户发了土地证,是为了应付省里检查,事后又收回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上明文规定: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无权扣留或擅自更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或者林权证等证书。村民知情后又问记者:“那他们不发证是什么目的?”

  10月25日下午5点多,在村东北的大田里,记者碰到了64岁的刘英凤老太太,她家被调出了3亩多地。“今天俺一天都没挪窝,晌午饭就着凉水啃了块干粮,俺老头心疼俺,说晚上他替俺看着地。可是他那身子骨,这晚上天凉了,俺实在不放心他……”话还没说几句,老人眼角里就流下了泪水(图①)。在一边的刘金海说起调地也是愁眉不展:“俺这块地,调给了俺亲弟弟,他还说只要村里给他他就种。可是这四五米宽的地要真调了,那俺就剩下一米多宽的一长溜,你叫俺咋种?”说着说着刘金海的老伴也抹开了眼泪(图②)。还有村民说:“现在调地闹得很多人见了就红脸,村里很多地种不上。”

  记者正在村里采访时,乡里和管区的干部赶到了刘屯村。在村支书家里,乡党委张副书记说:“自1998年至今这个村没有动地,村里已有70多口人没有地种。这次是村委会调的地,乡里没有干涉。”张副书记还强调:“现在乡里不允许土地调整,(刘屯村)这不叫调地,叫抽地接地。把地收上来重新分配,那叫调整,现在全乡也没有调地的,(刘屯村)这叫微调。”记者又问抽地接地前村里有没有开村民大会。一位乡里干部说:“村民大会开不起来,可是大喇叭里宣传了。”

  10月25日,三唐乡政府拿出了他们的处理措施和意见:“乡党委政府针对刘屯村的土地调整问题,召开了专题会议,展开热烈讨论,认为刘屯村委会的行为尽管非常合乎民情民意,得到了大多数村民认可,但有悖于上级土地政策。为此乡政府责令村委会立即改正错误做法,严格执行上级土地政策。”发稿前,记者又核实了村里现在的情况,村民反映问题还没得到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