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为居民多想 居民为邻里多让—谈媒卫"合改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19 东方网

  本报昨天第12版刊出《老房有喜居民盼来煤卫独用互不相让改建工程陷入僵局》一文,讲述与上海展览馆一墙之隔的林村小区内,有的居民用上了“合改独”的煤卫设施,有的居民却因为邻里互不相让,改建受阻,只好继续生活在煤卫合用的老环境里。

  新近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的黄浦区董家渡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妙珍看到此文,有话要说。她也曾张罗过老公房煤卫“合改独”工程,尝过甜酸苦辣。她认为,只

要做到“两个一步”——“政府为居民多想一步,居民为邻里多让一步”,问题总能圆满解决。

  7户人家争一只马桶

  与林村小区相似,董家渡街道瞿溪新村也是一个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式公房小区,共有64幢楼,千余户居民。长期以来煤卫合用,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造成邻里矛盾;年久失修的煤卫间到处油腻,脏乱不堪。2001年农历大年夜,习惯大年夜不回家而走街串巷看望居民的王妙珍,在瞿溪新村看到了一幕幕因煤卫合用产生的不和谐情景--各家各户挤在合用的厨房间做年夜饭,端个菜要高举过邻居的头顶。一位老伯伯说:"我们这里最'结棍'的,7户人家合用一个厨卫间,早上上班前上厕所像打仗似的!"政府为居民多想一步2002年新春,王妙珍提出了瞿溪新村煤卫"合改独"的大胆设想:"不增面积增功能",把合用的厨卫建成每户独用的。

  但这项实事工程从一开始就面临三大困难:改建模式、资金来源和空间分割。王妙珍认准只要"政府为居民多想一步,居民为邻里多让一步",这块硬骨头就一定能啃下。王妙珍用两个多月,跑遍了瞿溪新村所有64幢楼,每幢楼的具体结构、每户人家的具体情况都熟记在心。街道采用政府、物业、居民"三个出一点"的筹资办法,先期改建了3幢楼的卫设施,然后组织居民参观。居民为邻里多让一步看到拥挤、脏乱的合用煤卫间变成了一间间小而实用的独用煤卫间,居民纷纷要求尽快进行煤卫改造。实施过程中,个别居民楼内也出现过互不相让致使改建受阻的情况。居委会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改建好一个独立煤卫间需要约8000元,政府、物业承担了约6000元,自己只要出2000元,再斤斤计较就太过分了。想到改善生活条件的诱人前景,居民们认同了"为邻里多让一步",不少矛盾就此解决。瞿溪新村煤卫"合改独"工程也得到了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年底,陈良宇、韩正、蒋以任等市领导分别视察了改建后的瞿溪新村,给予高度评价。通过3年多努力,到今年9月底,这里有千余户居民用上了独立厨卫间。

  ■老公房改造中,你有没有碰到过这样的邻里纠纷?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矛盾,改善居住条件?欢迎广大读者来电962288或致信威海路755号(邮编200041)新民晚报读联部发表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