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成立抗禽流感药物研究组 层层筛选找寻"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19 东方网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成立“抗禽流感病毒(AIV)药物研究攻关协作组”,集中优势力量联合攻关。

  非常时期非常战略,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又一次紧急集中人力、物力和各学科优势力量投入联合攻关。记者上午9时30分获悉,“抗禽流感病毒(AIV)药物研究攻关协作组”在药物所成立。科研人员将展开大规模的虚拟筛选,探索致病机理,开发抗AIV新药,全力以赴

地寻找人类对抗禽流感病毒的利器。

  经历过SARS期间的并肩作战,科研人员对抗AIV药物的研制充满信心。生物信息和药物设计组、化合物产生研究组、抗AIV药物筛选组和病毒组4个小组同时成立,同时展开工作。科研人员将在不同的基因表达中条分缕析,试图找到人体感染机制。同时,有了超级计算机的助阵,药物的筛选和设计变得空前高效。经过计算机、分子和细胞水平的层层筛选,科研人员将从浩如烟海的化合物库中找到禽流感病毒克星的“候选人”。

  “但是,禽流感和SARS不同。人类已经不是第一次遇上禽流感病毒,禽流感今后还将长期存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抗AIV药物的研究将是一项长期任务,目标就是要出新药。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启动,“AIV感染机制研究”、“抗AIV化合物的设计、大规模合成和提取”、“建立抗AIV药物筛选模型”、“抗AIV药物的抢仿和metoo药物的研究”是当下的攻关重点。

  研究证实了中药对防治SARS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禽流感病毒是否也难敌中药?科研人员表示,筛选工作刚刚开始,一切可能性都不能放过。

  |相|关|链|接|

  所谓“metoo药物”,就是利用已知药物的化学结构、作用机制和构效关系等研究成果,设计合成该药物的衍生物、结构类似物和结构相关化合物。而且,所产生的新药与已知药物相比,活性更高或类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