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皮毛兽养殖的二十字方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24 大众网-农村大众

  选场建场强调“光”和“净”

  光

  选场建场为百年大计。首先要强调“光”字,饲养场地必须符合和满足所饲养皮毛兽的光照需求。因为“光”是皮毛兽生存,特别是繁殖与换毛所必需的首要依赖的生态因子

。“光”应注意光照周期和光照强度两个方面。光照周期与地理纬度直接相关,光照周期变化微弱的低纬度地区,不宜饲养光照周期变化明显的低纬度地区所分布的毛皮动物;光照的强度不宜太弱,太弱会抑制动物的换毛和繁殖;也不宜太强,太强不仅夏季炎热易于中暑,而且会使毛色变浅失去光泽而降低皮毛质量。

  人工饲养皮毛兽易采用自然光照,不提倡人工照“光”。在换毛和繁殖季节,科学而规律的人工增加或减少光照。对促进换毛或繁殖有一定的益处;但盲目地和无规律地增减光照,都会造成动物光敏效应的紊乱,造成不可逆转的繁殖失败和经济损失。

  净

  选场建场要强调“净“字。即从卫生防疫和疫病防治的角度出发,因地制宜的选择场地,以减少疫病所造成的损失。

  准备配种期强调“膘”和“情”

  膘

  “膘”指膘情,即动物的体况。实践证明繁殖动物体况与繁殖力有直接的关系。过肥、过瘦的体况都不利于繁殖。繁殖期动物的适宜体况必须在准备配种期间渐进性调整,决不能在临近配种期或配种期进行紧急调整。根据各地气候条件在冬毛成熟期诱发性器官发育:之后至配种期前要渐进性地降低肥度。准备配种的后期体况调整到略偏低,偏瘦,但忌过低,过瘦,否则会使公兽性欲降低,精液品质亦差,而母兽不仅交配困难,也不便于妊娠补加营养。最佳的体况标准为:水貂的体况以腹部圆平,后裆部下垂或略有凹陷为好;狐、貂可从其后方向前方看臀部上方的轮廓来鉴别。臀部上方轮廓平齐或中间有凹陷者属过肥,类似鸡蛋大头者为适中,而像鸡蛋的小头者为瘦。

  情

  “情”指催情,即在准备配种期尤其在冬毛成熟或“冬至”之后,要促进性器官的生长发育,为适时发情配种做好准备。饲养上要保证全价蛋白质的供给和补喂维生素A和维生素E。这两种维生素直接和性器官及精子的发育和成熟有关,故最迟在“冬至”以后要按定量补给。如待到配种期时再补给就来不及了。准备配种后期要继续喂给葱、蒜等催情饲料,有利于催情和配种。

  配种期注重“准”和“精”

  准

  “准”是指发情鉴定和交配行为的观察要准确,发情鉴定千万不能以养殖者主观臆断为依据,而以动物的性行为为准绳。所谓看、检、放的综合性发情鉴定方法中,看(看动物的性兴奋性行为)、检(检查外生殖器官的形态变化)都是参考,而最终放(放对试情)的性行为才是识别发情的准确标准。放对试情的“试”字很重要,但施情要适到好处,如母兽已进入发情旺期,就不要试得时间过长,否则公母兽之间的咬斗会造成性抑制,结果人为的造成配种失败。

  交配行为的准确观察也很重要,要确切地判断是真配、假配、误配。观察不到或有疑问,要做以有无精子的检查来确认。

  精

  “精“是指公兽的精液品质要优良,必须用精液品质检查的方法确认每只公兽的种用价值,及早挑出和淘汰精液品质不良的种公兽。遇到全群性精液品质不良或下降时,及时查明原因,采取相应措施。补饲肝、脑、乳、蛋等全价饲料和加喂维生素A和维生素E等,对提高公兽精液品质有利。配种期要严禁增加照明,否则会提前引起种兽精液品质和性欲下降。

  妊娠期要注意“鲜”和“全”

  鲜

  “鲜”是指饲料的品质要新鲜。妊娠期对饲料品质的要求是最为严格的阶段,要杜绝喂给一切品质不新鲜尤其是腐烂变质的饲料,以免导致全群性的死胎、烂胎甚至绝后的后患,因而,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全

  “全”是指妊娠期日粮的营养价值要全。在饲料品质新鲜的前提下,多种饲料混合搭配,有利于提高日粮的营养价值。日粮中应保证全价蛋白质饲料,如必需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类的补给。

  产仔哺乳期注重“暖”和“奶”

  暖

  “暖”是指产箱要干燥而温暖。产仔活动的三大要素即母性、温度和乳汁,缺一不可。产箱的温度在产仔初期尤为重要。不仅直接影响仔兽的活力,也关系到仔兽的生长发育。要做到产箱的干燥温暖,必须在临产前做好小室的消毒和产仔保温的絮草工作。垫草除具保温功能外,还要有利于吸潮。

  奶

  “奶”是指产仔母兽的奶水要好,奶水的多寡和质量直接影响仔兽的成活率和生长发育。为促进母兽的泌乳量和提高乳汁质量,此期不应限制产仔母兽的饲料量,并在日粮中要补加奶、蛋、肝、肉类。对产仔母兽的泌乳情况随时通过其行为和仔兽生长发育来进行检查,采取相应措施。对初产缺乳的母兽,可试用药物催乳,哺乳期发现乳房发炎、缺乳和乳汁质量不好以及仔兽生长发育落后的则要及时采取代养措施。

  幼兽育成期要注重“撑”和“防”

  撑

  “撑”即指撑大个,这是促进幼兽生长发育、生产优质产品(种兽、皮张)的关键措施。幼兽育成期正是生长发育最迅速的时期,也是营养需要和采食量较高的时期,因此一般不限制饲料量,以不剩食、不浪费为适宜。由于幼兽对全价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需要量较成年兽高,故种、幼兽应分群饲养,幼兽日粮适当补充肉类及肉类副产品、维生素和无机盐(尤其钙、磷)类。管理上应及时分窝,并尽早单笼饲养防止因互相抢食而造成饲料浪费和影响生长发育。

  防

  “防”是指疫病的预防。此期正是种兽转入静止饲养体质虚弱之时,幼兽亦是从哺乳过渡到独立采食的阶段,防病的问题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特别注重饲料加工的卫生,夏季要及时清理剩食、粪便和搞好环境卫生。及时进行定期消毒和疫苗注射。疫苗注射是预防传染疫病发生的惟一措施,故应保质保量的进行。保质即保证疫苗的质量(勿在非指定生产厂家购买)。保证注射后的免疫作用和强度。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幼兽必须在分窝3周以后及时注射疫苗,千万不要在分窝的同时就注射。因为刚分窝的幼兽体内尚有母源抗体存在,这时注射的疫苗(抗原)会被抗体中和而不能激发幼兽的自身免疫功能,因而降低了免疫的质量,保量即保证注射规定的剂量,不应私自减量或增量,另外注射应认真操作,勿使疫苗溢出体外。

  冬毛生长期注重“种”和“皮”

  种

  “种”即选优良种。“种”的好坏与声誉和效益直接相关。秋分过后幼兽的体长增长已基本结束,种兽也开始秋季换毛,此时正是复选种兽的时机,要认真作好选种工作。种兽的选择除常规指标外,应注意其换毛的早晚和快慢,因换毛和繁殖直接相关,换毛早、换毛快的种兽繁殖力优于换毛晚、换毛慢的。组建育种核心群是迅速提高本场兽群质量的捷径。因为任何一个养殖场相对来讲都有一些精选出来的优秀个体,这些优良的个体集中成一群,即为核心群。核心群自繁的速度相对要快,而且用核心群种兽去提高生产群的质量效果也显著。复选以后种、皮兽群必须分群饲养,种兽群蛋白质供给的质和量应比皮兽群多一些,而肥度应比皮兽群低一些。

  皮

  “皮”是指注重皮兽饲养,生产优质毛皮。皮兽的蛋白质供给量可较种兽减少,并可适当利用一些廉价的副产品类饲料,以降低饲养成本,但不要太低,否则推迟毛皮成熟,降低毛皮质量。皮兽的能量饲料可适当增加,补喂少量的动、植物脂肪(氧化变质的忌喂)更利于提高肥度和毛绒的光泽。从秋分开始补喂适量经酶解的羽毛粉,对防治食毛症和自咬病有效果。要观察皮兽的换毛动态,搞好皮兽笼舍卫生,喂食时不要让饲料沾污毛绒,发现毛绒缠结要及早处理。到了10月份以后,应及时向皮兽小室中添加垫草,不提倡皮兽不用小室的饲养方法。

  取皮期要注重“细”和“警”

  细

  “细”是指屠宰剥皮和初加工要仔细,确保皮张的加工质量。生皮的剥取、刮油、修剪、上楦、干燥、洗皮、包装等工序一定要精细。一是修剪,笔者发现许多场家修剪残肉这道工序很不仔细,比如皮的耳缘残肉剪不净,耳孔亦不剪大,修剪时也不留意,结果导致耳、尾部受闷脱毛,降低等级。二是干燥,大的场家最好采取毛朝外上楦、吹风干燥的方法,小的场家或专业户宜采取先毛朝里上楦、干燥,后转为毛朝外干燥的方法比较快速、安全。三是洗皮,洗皮先要洗透,后要抖净。

  警

  “警”就是要提高警惕,严防事故发生,确保丰产丰收。

  加工好的皮张应严加保管,注意防潮。

  谨防水、火、虫、盗等灾害发生。杜绝狗、猫等其它动物进入养殖场。

  信息和筹划

  突出“灵”和“速”

  灵

  “灵”是指信息要灵通,尤其当今毛皮兽养殖完全依附于市场调节的时候,更应掌握灵通的信息。毛皮兽的品种和毛皮产品的市场流通随时都在发生变化,但同时也具备相对的稳定性和周期性。依据市场信息的变化,生产产销对路的种兽和毛皮产品,克服盲目性,才能有效益。

  值得强调的是还应注重毛皮动物养殖科技信息,及时引入新技术和新成果,增加养殖中的科技含量,提高经济效益。

  速

  “速”是指经营筹划要迅速果断,依据灵通的信息随时调整养殖品种和规模,主动适应市场的变化。

  比如某一品种低潮时,精选良种要留有一定基础,就能在市场回复高潮时迅速发展起来;而某一品种虽然当年行情暴涨,但已潜伏着滑坡的危机时,则不宜再大发展,否则高潮过后紧接着就赶上低潮滞销,就得不偿失了。

  此外,在发展养殖的过程中还应学会识别信息的真伪,去伪存真,相应发展市场前景好、产销对路的品种,切不可盲目地参与倒种、炒种的行列。

  经营管理强调“责”和“严”

  责

  “责“即责任,管理中要落实岗位责任制。毛皮养殖的经营工作是多项管理的综合运转,在分兵把口的前提下,加强总体协调,才能保证整体的操作。落实岗位责任制,也便于调动积极因素,尤其是按岗位责任制明确了相应的责、权、利关系后,所推行的岗位承包责任制,由于已和经济效益挂了钩,不仅更便于管理,而且集体和个人都会创造和获得更高的效益和实惠。

  严

  “严”是指管理工作要“严”字当头,从严管理。落实岗位承包责任制是从严管理的先决条件,有利于把“严”字落到实处。决策者(领导者)管理工作中要有主动性、预见性、整体性,要把筹划想在各个生产、管理环节的前面,不打无准备之仗,给操作者(执行者)创造必备的条件。而操作者在具体实施中更应从严要求,一丝不苟地按岗位规程操作,杜绝因局部而影响整体的现象发生。

  (张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