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两万个家庭接受人口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38 海峡网-厦门晚报

  调查指标达63个,本报记者随思明区调查员亲历现场

  本报讯(记者 周臻)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昨日正式启动。全市被抽中居民共有2万多户,涉及220个小区,调查指标达63个之多。昨天下午,记者跟随思明区调查员入户,亲历现场。

  受调查户均有礼物

  昨天下午3时许,思明区副区长傅建明率队,首先敲响了洪文石村社北片区一户居民的家门。

  据思明区统计局副局长沈少坚介绍,考虑到入户调查的困难,区里采取了较有人情味的办法,即给每个调查户送诸如沐浴露之类的礼物,价值10多元,思明区将为此多投入5万多元。

  他说,这也是对住户能如实回答63个问题的耐心表示感谢。昨天,记者在现场感受到,住户的配合让人感动,他们放下手头的家务事,花一小时左右的时间接受调查。调查进程比较顺利。

  收入问题最敏感

  在前埔北区一户居民家,户主拿出了全家的户口簿,又一一回答了调查表上罗列的问题。

  不过,提到收入问题时就比较敏感了。每问及此,住户有点支吾,开始都往低报。调查员再三向住户保证,其个人及家庭的登记资料将受到严格保密后,住户才如实相告。

  傅建明介绍,虽然这次主要是人口调查,但同时还要调查住户的经济及生活状况,作为政府制订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依据。因此,在人口基本情况的调查中,还附带了许多有关就业、保险、住房情况及收入等指标。

  40名经普员参加人口调查

  据介绍,这次人口抽样调查任务繁重,特别是我市把人口样本扩大到3%,因此受检面较大,思明区有42个小区共4436户居民家庭被抽中,是全市调查户最多的区。

  如此大的入户量,单靠统计人员和居委会干部远远不够,思明区统计局就把向全社会招聘的经济普查员召回来,这次共留用40名经普员,留用时间两个月,每月报酬为750元左右。(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