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石油回购影响中石化 强示范效应激活整个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中石油回购案在疲弱的股市里产生了强烈的示范效应。11月1日,中石油旗下3家A股上市公司在复牌后首个交易日均放量高开、逆市走强。而对情况相似的中石化,市场也提前作出期待。中石化是否将复制中石油的做法整合旗下上市公司,变得尤其引人关注。

  中石油:避开时价一举两得

  分析人士表示,较半年来均价溢价超过20%的现金回购表明,中石油对此是志在必得。对不愿在规定期限30个自然日内接受条件出售股份的投资者来说,一旦上述公司满足《公司法》关于股票终止上市之规定,则将面临股票退市不能交易只能分红的尴尬局面。而对中石油来说,一旦收购成功,则意味着:既避开了股改又完成了整合,可谓是一举两得。

  华宝信托的一位分析人士表示,选择此时回购上市子公司,对中石油来说的确也是个“黄金时机”。“按照目前的大盘行情,收购成本显然很低。”该人士认为,自2000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很多公司股价都处于历史低位,中石油旗下公司也不例外,而此时以市场价格为参考设定要约收购价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随着股改的深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成为其旗下A股上市公司必须面对的问题,而股改支付对价与整合有些矛盾。”东方证券行业分析师王晶表示,对中石油来说,整合后整体上市是早晚都要做的事,而先股改向流通股股东送股,然后再从二级市场回购,显然并不合算。

  中石化:难续单一回购模式

  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中石化。目前中石化旗下尚有石油大明、泰山石油、武汉石油、中原油气、仪征化纤、石炼化、扬子石化、齐鲁石化、上海石化、镇海炼化10家上市公司,按照当前股价计算,这些市值总计约为110亿美元。

  “市场表现显示,投资者对中石化将可能进行整合,有了一定预期。”马建表示,但中石化不可能完全复制中石油的整合模式,如果采取回购模式,中石化对资金的需求将非常大。

  王晶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据其估算,如果中石化旗下公司完全采取二级市场回购模式,对现金的需求将超过200亿元,资金压力不小,并且其现金流表现也不如中石油。而中石化对中国凤凰与北京燕化所采取的股权转让与回购两种不同的处理模式,也显示,该集团正通过卖壳与回购等不同模式解决上市子公司整合问题。“中石化可能对大市值、控股比例高的公司采取回购,而对小公司,可能倾向于卖壳。”另一分析人士表示。

  也有资深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中石油的“大动作”实际已拉开央企重组并购的序幕,其对国资委控制的央企都将有极强的激活效应,对整个股市而言是长远利好。(吴天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