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500亿美元大收购?当事公司曾有“搞怪”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5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近日有媒体报道,,据BBC中文网11月1日报道,埃克森美孚已经拒绝此项收购。

  报道说,埃克森发言人加德纳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相信KingWinLaurel有限公司在财政上有能力提供这样的收购建议。”

  上星期,埃克森公布了季度盈利为99亿美元,这是美国企业历史上的最高盈利,得益于石油和气体燃料的飞升价格。

  这家名为KingWinLaurel的中国公司向美国证券及交易委员会提交申请文件,建议以美元及人民币合共70美元一股的价格收购埃克森。声称在新西兰注册的KingWinLaurel说,这个收购建议将视乎融资情况,如果石油价格持续上升,将会对股东提供奖励。按照该文件,此项收购涉及金额高达4500亿美元。

  以得克萨斯州为基地的埃克森是世界上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美国墨西哥湾在今年夏季接连受飓风侵袭扰乱了石油生产,以致油价上升,埃克森由此得益。不过,埃克森说还没有接到从中国而来的消息。

  上述公司需要提交文件以取得进入美国证券及交易委员会电子申请系统的权利,并且需要提供宣誓声明文件以确认其身份。一名债务分析家说:“这并非完全不可能,……虽然我初步不认为这样,但是也不能完全抹杀这个可能。”

  据路透社对这家公司进行的实地调查,发现这家申请收购埃克森的中国公司所申报的地址位于距离北京50公里的一座20层高公寓楼的14层,月租1200元人民币。邻居说这个房子住了一个个子高瘦的20来岁青年人。KingWinLaurel向美国证券及交易委员会申报了这个北京的地址,联络人是总裁张秀峰。这家公司去年曾经向澳大利亚最大电信公司澳讯提出收购不果。(完)

  回放:740亿美元神秘华商欲收购澳洲电讯

  日期:2004-10-26 作者:杨嘉辉 来源:东方早报

  日前澳洲金融市场爆出传闻,一家神秘的华商企业欲以740亿美元巨额购买澳大利亚电讯业巨头澳洲电讯公司(Telstra)。但是现在该投标已经被认定为是一种恶作剧行为。

  当地媒体称,这家私人公司是位于新西兰的king winlaurelinternational。而该公司的老板是中国人张秀峰(音译XiufengZhang)。据悉,张秀峰已经向澳洲电讯董事会、联邦财政部、澳洲证监会递交了收购澳洲电讯的提议。

  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电信运营商,澳洲电讯在全世界排名第七,最近几年借道中国香港“进军”内地。目前澳洲电讯的市场总价值为600亿元。

  “这好像一个恶作剧”

  澳洲电讯发言人迈克·格雷利证实说,18日收到了这家华商企业主动递交的收购提议,但未披露该公司出价多少。他称这一收购之举不太可能成真,澳洲电讯以前与该公司没有打过交道。“这好像一个恶作剧,我们从未和那个公司有过交易。”

  格雷利说,澳洲电讯拒绝回答收购提议,证监会也拒绝该提议。他说:“这一收购提议可能面临很多不可逾越的障碍。”收购障碍包括违反企业法和收购法等。新西兰收购委员会负责人凯瑞·莫雷尔说:“他们看起来没有任何收购资金来源,而且该公司没有听取法律建议。”

  澳洲电讯在给澳洲股票交易所的一项声明中指出:“该投标将面临一系列不能克服的困难,包括澳洲目前的商业法规定要求澳洲联邦政府必须拥有澳洲电讯至少50.1%的股份。澳洲的有关商业法还规定任何国外公司不能收购澳洲电讯超过5%的股份。由于该投标并没有达到澳洲商业法的有关要求,因此我们认为该投标是一种愚弄行为。”

  张秀峰说“钱不是问题”

  事后《悉尼先驱晨报》与张秀峰进行了联系。张秀峰说,澳洲金管局拒绝该公司的收购提议是因为他的公司在新西兰成立。他说自己的公司作为收购公司成立,将澳洲电讯作为目标是因为澳洲电讯“最适合”,但他拒绝透露如何满足澳洲商业法规定来收购澳洲电讯的方案,以及如何筹措所需的740亿美元收购资金。张秀峰拒绝透露自己的具体情况,但该报认为他是中国人。

  张秀峰表示,自己对最后成功有信心。他说:“钱不是问题,我有信心,澳洲电讯将成为我的私人公司。”该公司对澳洲电讯的投标价格为740亿美元。该标的支付方式为450亿美元的现金,其余部份为债券。

  前几次收购有点“怪诞”

  据悉,此名不见经传的king winlaurelinternational公司在新西兰的奥克兰注册,有中国大陆背景,由张秀峰和王颖(音译YingWang)两人操控。两人均报住新西兰布洛克豪斯湾,分别拥有该公司60%和40%的股权。

  今年5月king win laurelinternational公司试图以每股1.5美元收购新西兰食品集团restaurantbrands,但没有成功。该集团旗下拥有肯德基和星巴克等著名特许经营品牌的经营权。张秀峰称收购restaurantbrands“将给人灵感,特别是那些普通股民,因为这才是他的真正目的”。

  由于king winlaurelinternational的行为不符合并购法,遭到新西兰并购委员会的阻止。几天后收购提议被迫撤销,该行为被媒体描述为“怪诞”。(完)(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